/「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延安 令人向往的地方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del_user_4405     时间:2012-10-10 07:54:11    「我要投稿

  旅游中巴奔驰在陕北黄土地上,我的心早已驰向革命圣地延安。黄土高原的景色从窗外掠过,洛川等响亮的地名跳入跟帘。我目睹窗外的一切,收获着老区的风景。导游小姐给每名游客赠送了一枚毛主席纪念章,并发了一张红歌歌词。同行的领导和歌手,一路引领大家高唱革命歌曲,车厢内洋溢着欢声笑语。

  抵达延安,已是万家灯火。车子从延河边驶去,大街上新楼林立,车水马龙,霓虹灯五光十色。眺望夜色中的宝塔山,宝塔高耸,灯光闪烁,显得更加耀眼夺目。当晚,我们住宿在杨家岭窑洞宾馆,体验着陕北的风情。

  在延安,我们首先走进中央大礼堂,瞻仰了中共七大会址。只见主席台正中竖立着毛主席和朱总司令的大幅画像和6面党旗,上方悬挂的“在毛泽东的旗帜下胜利前进”的横幅十分醒目。两边墙上的24面红旗,代表我们党走过24年的风雨历程。代表们坐过的200多张木质靠背长椅,依然整齐地摆放在大厅内。环视会场四周,我思绪万千,当年,来自各地的547名正式代表和208名候补代表,就是在这般简朴的地方,出席党的历史上具有极其重大意义的会议。正是这一团结、胜利的大会,确立了毛泽东思想作为我们党的指导思想;奠定了抗日战争胜利和人民解放战争胜利的巩固基础。此时此刻,我仿佛看到了党中央五大书记伟岸的身影,仿佛听到了毛主席作《论联合政府》政治报告时洪亮而坚定的声音!在延安的岁月里,毛主席还不知多少次在窑洞前、讲台上作讲演,内容涉及政治、军事、哲学乃至艺术的诸多领域,他的文风平易而质朴,他的讲演亲切而动人。

  离“七大”会址不远处的小山坡上,散落着一排窑洞,里面摆放着床铺和桌椅,设施十分简陋。这便是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朱德等中央领导当年居住的地方。之后,中央书记处迁驻枣园。枣园又称延园,园内树木茂盛,环境优美。自1935年10月红军经历艰苦卓绝的两万五千里长征到达陕北延安,直至1948年3月,毛泽东等中央领导在延安生活工作了十三年。除杨家岭、枣园外,凤凰山、王家坪、南泥湾,到处都留下领袖们的足迹和风采,他们的高风亮节和百姓情怀,有口皆碑。在当年如此艰苦的环境下,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央领导集体,运筹于窑洞之中,决胜于千里之外,指挥千军万马浴血奋战,夺取了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揭开了解放战争的序幕,创造了彪炳史册的伟大壮举。

  在杨家岭、枣园故居,我凝视一件件领袖遗物,睹物思人,一股崇敬之情油然而生。在延安的十三个春秋,窑洞的灯光伴随着毛主席度过了不知多少个不眠之夜。灯光下,他挥动巨笔,激扬文字,呕心沥血,指点江山,写下了《矛盾论》、《实践论》、《论持久战》和《论人民民主专政》等112篇雄文。这些不朽篇章,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光辉,指引着中国革命和建设的航程。其中《论持久战》被列为世界十大军事名著。他老人家在延安倡导并以独特书法艺术书写的“实事求是”、“艰苦奋斗”和“为人民服务”等题词,成为我们务必大力弘扬和世代相传的宝贵财富!

  离开枣园,车子载着我们驶向市区。在延河的一座桥边,大家找准位子,争先恐后地留影纪念。伫立延河畔,眺望远处的宝塔,令人浮想联翩。当年全国各地的热血青年,向往圣地,奔赴延安。巍巍宝塔山下,潺潺延河水旁,聚集着不少中华民族的优秀儿女,他们在抗大等革命熔炉里得到锤炼,有的走向抗日战场英勇杀敌,有的成为国家建设的栋梁之才。在这支铁血男儿的队伍里,有位江山骄子叫徐莲溪,后改名左达。他作为江山地下党支部书记,为保存革命力量,挥手送别妻子王亦民等投奔皖南新四军后,经方志敏战友黄道介绍,通过敌人封锁线,辗转一年,于1939年4月到达延安。毕业后参加八路军,历经百团大战等战役,为民族解放和新中国诞生立下了战功。

  车抵南泥湾,首先映入眼帘的是纪念碑和纪念馆。南泥湾这个耳熟能详的地方,她的名字总是与三五九旅紧密相连。那是1941年春天,王震将军率三五九旅浩浩荡荡开进这荒无人烟之地,搭草棚,挖窑洞,吃野菜,流大汗,硬是用勤劳的双手开发出万顷良田,创造了“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的奇迹。在镶嵌着毛主席题词的南泥湾纪念碑前,我想起了郝树才等一大批大生产的英模;想起了一位叫徐明阳的江山籍老八路,他曾因工作出色,与郝树才一起受到毛主席和朱总司令的接见。全国解放后,他不愿留在城里享清福,而是回老家务农,南泥湾艰苦创业的精神伴随他度过一生;更想起富有光荣传统的延安人民,是他们用生命和乳汁养育了党和军队,党和军队与人民血肉相连、鱼水相依,孕育了光照千秋的延安精神,这精神代代相传,将指引人们续写新时代的辉煌篇章!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郑小林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