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触摸母校的影子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del_user_4405     时间:2012-10-10 07:54:03    「我要投稿

  胸佩熟悉校徽的孩子从身边走过,偶遇步履蹒跚的老师,不免想起或谈起我的母校——江山中学。我在那里度过了三个春秋,那儿留有我青春时光最美的一段记忆。

  学校拆迁了,似乎拆碎了数千名老师、近二万校友的精神家园,留在记忆深处的梦变得有些支离破碎。难道就没在校址上留下一点影子——哪怕一座亭,一个赛台,一口井,或那棵桂花树……我特意寻了个日子,循着当年的足迹走去。

  多年前的我,肩挑蕃薯,手提米菜,从离城二十五里的乡下步行上学。到了城里,意识到我这身打扮有些不合时宜,常常拐入小巷。

  现在依然能找到那条幽静的小巷,走进巷子里,宛如隔离了城里人的眼光。巷子又深又长,不论什么时候那里都是寂寂的,能清晰地听到自己的脚步声。不高不矮的围墙挡在两边,上面印着斑驳的苔痕。春来时,墙上挂着一串串苍翠欲滴的藤蔓,简直像古朴的屏风。墙里常常是人家的竹园,修竹森森,不时传出孩子的娇嗔声。若是自己家园,我就不必过肩挑手提之劳,更不会有翻山越岭之苦了。

  沿街东边原是学校,一幢幢高楼覆盖在校址上,我估摸着这是学校大门,那是教室,宿舍,食堂……沿街西边一座前墙是木结构的排门,一座依稀是油漆柴门的老房子还在,我驻足观望,倍感亲切,好像正在迎接多年未见的朋友,又似母亲守望远方游子的归来……黝黯的门上一把锈迹斑斑的锁,正在诉说岁月的流逝。

  一排树,操场北边的一排树,映入眼帘。

  站在远处看,发现有熟悉的影子,走近树旁,高若六七层楼的水杉、皂角、梧桐树,似乎又没有那种影子。我细细搜寻,水杉树还是向南倾斜着,皂角树的枝条虽变得粗壮些,但分枝的形状依旧,梧桐树上那些疤痕好像还是原样,只是变大了,变淡了。树荫下原有高低杠、单双杠,前面是四百米椭圆形跑道,这儿笔直部分正是百米赛跑的地方。现在只有几个女人围坐着闲聊,没哨子声,更没有热闹欢快的场景。记得每当赛跑结束时,我便踉踉跄跄走到树下,靠在铁杠上喘气,平息下来时看见,城里同学轻似燕子,在高低杠上,上下翻滚,我好生羡慕,因自己是乡下学生,初次见。我悄悄地走过去,扶着双杠,与肩齐平,两脚用力一蹬,身体灌铅一般,根本没有翻越的可能,便对同学刮目相看了。那时没电视,而今看到奥运冠军,觉得还没有当初同学那么潇洒。

  如今,站在原来的地方,触摸不到铁杠,更没法偷偷地一试了。我从这棵树走到那棵树,用脚丈量百米赛场,估摸着足下是否正印在当年的脚印上……发现周围静静的,她们停止聊话,关注着我,才意识到这儿是她们的家园,哪里是我寻找足迹、挖掘记忆的地方。

  如果你想去看看母校,我提醒你:原来学校大门斜对面有两座老房子还在,操场北边的一排树还在。

  当我再次遇到母校老师,望着他们单薄而衰老的背影,不禁怜悯起来,似乎他们也失去很多。

  拆了,拆了,母校拆了,母校真的拆了……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郑小林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