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采山棉树皮的故事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del_user_4405     时间:2012-10-10 07:54:00    「我要投稿

  在漫长的人生中,为了生活,挣钱的门路各有不同。回想起青年时期采山棉树皮那挣钱过活儿的事,至今仍心有余悸。

  我的家在山区,四面环抱大山,二十多里翻山越岭的崎岖山路,一座海拨千米的大山,让农民只好挖空心思瞄准那些运费轻的山棉树皮等山货。

  在上世纪七十年代中后期,有能力又开明的生产队长,在每年山里人主粮作物玉米草全部除好的八九月里,全生产队劳动力“放假”三到五天,让大家自由挣钱,大都社员把目标投到山棉树皮上。

  我们家周围三五里都开垦种上了玉米等农作物及杉木林,采山棉树皮得去五里之外的山上。有时还得去十里甚至二十多里远的大山上。早上,我们带着加盐的“饭团”或玉米饼结伴十多人一起出发,到了目的地后,一人一条山坞,个个像猎人跟踪野兽一样进入树林中。在树林里,要采到合适山棉树皮并不容易。要采的山棉树长必须在1.5米以上,多年未被采到的有三四米长的。在树丛寻找山棉树时,根本顾不上眼前走去的是荆棘还是泥坑,只是聚精会神地观察别让山棉树在眼皮底下“逃走”。在满头大汗、气喘吁吁寻找时看到一株山棉树,疲累会完全消失,像打肉搏仗一样冲上前去把山棉树连根拔起来。有时也会寻找一个多小时还看不到一株山棉树,但一点也不气馁,而是坐一下抽几筒旱烟后继续寻找。也有碰上“运气”时,一个小小的范围内,能采到三五斤、甚至十多斤的山棉树。

  还有的时候,为了能采到下面石壁头的一株山棉树,我们冒着生命危险,一只手抓着上面的树,双脚踩在石壁小小的凹处颤抖着,一只手握着柴刀小心翼翼地把生长在石壁头的山棉树根部泥土凿开,然后割断山棉树的几条主要大须,再用柴刀钩来山棉树,用一只脚拽着山棉树,放下柴刀,再用手将山棉树拔起。此时的心中,紧张害怕的感觉顿时消除,成就感也随之而来。整天在山上,凭着肚子饿的程度,找山坞中有山沟水的地方把饭团或玉米饼吃掉,喝上口山水把肚子填饱后,又继续在树丛中“寻金”了。下午采山棉树皮爬山更是辛苦,还要把上午拔到的山棉树一同带上。拖拉着一捆十来斤的山棉树爬山虽然很累,但想着山棉树就是钱,硬是坚持着采到日落西山把山棉树驮回家。

  山棉树采回后,只能说是钱刚挣到百分之七八十,还必须在当天晚上把山棉树圈在圆木桶里,木桶口颠倒放在铁锅里用旺火蒸一个多小时后将山棉树蒸熟。蒸熟后剥皮、去黑壳这两道工序,单凭一人做,需要四五个小时才能完成。因而家中一人去采山棉树,晚上家里的男女老少也派上了用场,有众人的帮忙,一个小时多点的时间就忙好了。

  回味过去,看看现在,社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山棉树皮早在二十多年前就没人去采了。世世代代居住在大山里的乡亲们也早已安居乐业在集镇的下山搬迁小区中,在家门口当上了工人,挣钱变得更省心省力了。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郑小林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