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心细如发查险情
——江化公司有机胺厂无泄漏管理员徐京的一天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del_user_4405     时间:2012-10-09 07:54:29    「我要投稿

 

图为徐京在排查险情。
  ■姜龙  姜坚

  朝阳缓缓升起,安静的城市逐渐变得喧嚣,在江化公司有机胺厂内,徐京一个人徘徊在工厂设备周围,用泄漏检测设备仔细地检查合成系统是否有泄漏,并不时地做着记号。他就是江化公司有机胺厂的无泄漏管理员,正带着查漏设备在厂内巡查,一旦发现泄漏点,及时做好记录,并通知专业维修人员前来维修,发现有严重泄漏隐患的,还要迅速上报领导。近日,笔者跟随50岁的徐京,体验了一回诊漏查险情工作。

  早上7时30分许,徐京来到有机胺厂的办公室内,收拾好工作“家伙”后,步行察看有机胺厂合成系统是否有泄漏。只见他先在合成系统周围走了一圈,闻闻有无异味从合成系统里散发出来,并用无泄漏设备在管道连接或阀门处进行测试。

  一个小时过去了,徐京查至合成系统合成塔底时,发现一管道连接处有异常,凭着职业的敏感性,他感觉此处存在泄漏。只见他用充有二氧化硫的查漏设备在管道连接处进行测试,随即有一股白烟冒出。确定此处存在气体泄漏后,他马上拿出粉笔做好标记,并在记录本上记录查漏时间及泄漏地点等信息。

  徐京从28岁开始就在江化工作,在车间当过操作工,干过安全员,在无泄漏管理员这个岗位上已经工作了4年。说起曾经的一次查漏经历,他依旧心有余悸。今年1月8日,徐京像往常一样对合成系统进行检查,当查至二楼合成塔底不锈钢管附近时,发现不锈钢管南面空间有微量白烟生成。“不好,有泄漏!如果液氨、甲胺等化工产品泄漏,将会对环境造成极大的污染。”徐京心里一惊。连续两次对该管道的阀门和连接处进行测试,都没有发现泄漏点,这下子,他的心里着了慌:如果不及时查出泄漏点,泄漏将会进一步扩大,造成的后果不可估量。他定了定神,又对不锈钢管各个面进行了更加细致的检查,结果在不锈钢管保温白铁皮缝隙中发现了泄漏。发现此处隐患后,徐京立即向有机胺厂的领导汇报,厂领导迅速到现场进行查看,决定立即停止作业进行彻底整改。凭着细心,徐京及时发现了事故隐患,为公司挽回了一笔不小的损失。

  “做这份工作关键要心细,合成系统的‘风吹草动’都要放在心上,查出泄漏点还要及时汇报,从而将事故隐患降至最低。”徐京一边查漏一边说。整个有机胺厂检查下来,需要一个多小时时间,并且每天会安排不同的工段进行重点查漏。

  下午刚一上班,他又带着查漏设备在合成系统进行查漏。“最高的合成塔有50多米高,刚开始爬上去查漏时,腿脚发软,时间长了就慢慢习惯爬高查漏了。”徐京说。

  据统计,徐京自2008年走上这个岗位以来,共查出泄漏点2608处,处理泄漏点2029处,连续多年被公司评为“放心员工”和优秀专业技术人员。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郑小林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