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那一杯牛奶的温度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del_user_4405     时间:2012-09-26 08:18:10    「我要投稿

  每当她迷惘、无助,落寞、失意时,总爱替自己斟上一杯馨香怡人、白如凝脂的牛奶,那氤氲散发着淡淡的香气,给了她无限向上的力量。

  那一年中考成绩公布后,恨铁不成钢的父亲冷冷地甩下一句:“考不上高中就趁早打工赚钱!”她漠然地躲在房间里,望着墙角的蜘蛛网愣愣地发呆,她只能选择沉默抗衡。父亲说的终究是气话,不久之后,她的高中学业得以继续下去。

  开学那天,她见到了新班主任,一个刚从师范院校分配来的朝气蓬勃的小伙子,他青春、阳光、帅气。与父亲整日阴霾的脸色相比,老师灿烂的笑容就像太阳一样温暖,驱散了她心里所有的乌云。

  高中的生活紧张而富有节奏。班主任教语文,渊博的学识,风趣幽默的讲解,常令同学们听得入迷,大家都喜欢上了这个大哥哥一样的老师。枯燥乏味的学业,突然间也变得生动了,她开始努力地学习,用功地读书。班主任很快注意到这个忧郁又沉默的学生,她的作文总能让他眼前一亮,字里行间透出淡淡的哀愁,与她的年龄极不相衬。

  这一天,他把她叫到办公室,告诉她学校要举行朗诵比赛,打算让她朗诵她自己写的一篇作文,这样会更有感情。面对老师清亮又期许的目光,她涨红了脸。从办公室里出来,她快乐得如同飞翔的小鸟,一次次地把作文本扔向半空!接下来的一个星期,她努力地一次又一次对着录音机反复练习,满怀憧憬地遐想站在全校数千名师生面前,抑扬顿挫地朗诵。

  阳光明媚的下午,朗诵比赛将至,她在寝室里反复诵读着,外面有人叫她,她跑出寝室,看到老师端着一杯牛奶,笑容满面地对她说:“等会要比赛了,趁热喝了它,润润嗓子。”她激动得有点手足无措,捧过还带着余温的牛奶,看着老师的背影慢慢地消失在视线里。

  紧张的时刻终于到来,她心跳加快如小鹿乱撞,当真站在讲台上,面对着黑压压一片寂静无声的人群时,她脑子里一片空白,居然忘词了,在一阵善意的笑声中,语无伦次地终于完成了朗诵。下台时,她羞愧万分忍不住趴在桌子上抽泣起来。“嗨,小家伙,不至于这么脆弱吧?”此时,她又听到了那天籁般的声音,泪眼婆娑中,她看到老师坐在桌前,递给她一张纸巾,继续说道:“其实比赛并不重要,只要努力过就行,还有下一次机会,老师想告诉你,你很优秀。”那一刻,她的泪如雨丝般纷纷滑落。

  多年后,当她经历了下岗、失业,生活上不顺心时,总会想起那一杯温热的牛奶,那杯永驻心田尚带余温的牛奶,给了她无穷的力量。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郑小林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