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千里迢迢看“白菜”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del_user_4405     时间:2012-09-19 07:55:08    「我要投稿

  凡是到台湾旅游的人,无不想看一看那逼真的翠玉白菜。

  去年十月份,我有幸前往台湾。那天,我们先在上饶集中,再乘了18个小时的专列到樟州,樟州转乘大巴到厦门,厦门出了海关坐客轮到金门,由金门飞到台北,可谓千里迢迢。

  台北故宫博物院内的国宝,历经“国难”的沦桑,一次又一次的颠沛流离,直到1965年,才停止辗转,安身于这座红基、绿瓦典雅的宫殿。

  院内收藏的65万件稀世文物,每三个月不重复更新一次展品,可供轮展100年。那天,怀着忐忑的心情,不知今天是否有幸看到这件宝物?

  熙熙攘攘的人群把我们推到了308室,眼前一圈圈的人墙,把一个玻璃柜围得水泄不通。我们一点点往里钻,真是太幸运了,我们终于看到了——用玻璃柜罩着的一颗“普普通通”的白菜!这颗白菜长18.7厘米,宽9.1厘米,厚5.07厘米,依照翡翠的天然色泽而刻,菜帮晶莹洁白,略略显现“纤维”,菜叶翠绿,自然反卷,筋脉分明,上面爬着一只纺织娘。白菜虽然没有“拖泥带水”,但上面的这只小虫,可以从另一个角度证明,这棵白菜是“很新鲜”的。这只褐黄色的小虫,也太神气了,它那一根根呈丝状的触须,该站的站,该扬的扬,好像它就是白菜的主人。

  据说,翠玉白菜是清光绪皇帝的谨妃陪嫁之物。想当年,瑾妃的父母对瑾妃的婚姻是用心良苦。白菜寓意清白,纺织娘产仔众多,隐含着老人希望新娘将来多子多孙,稳享皇室荣华富贵。

  翠玉白菜展出后,人见人爱,常有人一到检票口,就问那颗白菜在哪里?不少人就是冲着这棵白菜来的。

  如果说翠玉白菜是人为的精品,那么东坡肉形石则是天造之奇物。

  稀奇!肉形石态原汁原味——厚厚的皮、嫩嫩的肉,肥瘦相夹其中,皮上的毛孔一个个清晰可见。

  不稀奇!一块平常的五花肉。经过道道加工程序,已经倒入了黄酒、老抽,文火焖了五十分钟……那酱紫色的肉,那红润润的皮,看一眼就知道,味道一定好极了。玻璃罩如有一丝缝隙,一定浓香四溢,垂涎三尺的何止是围着它转的孩童。

  存放在故宫博物院的65万件国宝,都是供人使用的、把玩的,唯有白菜、东坡肉是“吃”的,一荤一素。

  我们虽然算不上贵客,毕竟是千里迢迢,难得来到宝地,东坡肉早已烧好,只是白菜还没有洗(菜叶上的纺织娘雄辩为证),那就只能看一看啰。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郑小林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