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鞋匠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del_user_4405     时间:2012-09-19 07:53:35    「我要投稿

  雨的考验,犹如脚印回馈大地的追忆。那苍老的面容和苍劲有力的双手,构成了你独特的风景。——题记

  为了却父亲曾经的一个遗愿,十多年前他孤身一人来到这里。

  在旁人看来巷弄里的这个鞋匠,早已成为街市早晚的一个风景。缝纫辗转过的轮回,一线串连着生活与希望,一线串连着惆怅与无奈。多少个春秋冬夏,岁月渐渐染白了他的头发,瘦削的脸庞也抹上了缕缕皱纹,而他依然笑着忙碌着,在巷弄的某个角落。突然有一天,我发现,缺少了他的角色,巷弄也就残缺了一份美。

  他是充足的、潇洒的、自如的。在365个日子里,急风骤雨,天寒地冻,铄石流金,但他脸上始终洋溢着微笑。他的默默无闻,勤劳节俭,有着常人骨子里没有的志气,这是他的优点。他和旁人一样拥有着梦想,虽是卑微但很容易满足。或许,在简陋的帐篷下,一张褪色的草席就能够了却他今生的梦想,而他在我内心犹如一位歌者。

  在鞋摊边,周围常有些闲人闲坐,闲话不断,笑声不绝。时间定格在某一天,就像从他生命中随机抽取出来的一天。我与母亲在这条街巷

  边的菜场买菜,路过时我又一次驻足于这个补鞋摊。一位奶奶拿着自己刚刚补好的鞋说道:“他技术好,修得快,价格又便宜。”而另一位坐在板凳上的大叔说:“我不是来补鞋的,从这路过,老板人很实在,我就坐下来休息一下聊聊天。”……骄阳似火的八月,不一会儿功夫,鞋匠已是汗流浃背,尽管如此,上线、钉鞋掌、粘底子,每一步他仍旧都做得一丝不苟。他就这样,总是默默地在这里为大家服务,附近的居民早已习惯了他的存在,鞋子、包、伞等小东西有了问题,都爱去找他。

  此时,我低头发现,鞋匠脚上穿的皮鞋。他闲着无事就会自己刷一下鞋,所以鞋子被他刷得油光发亮。一个普通的鞋匠,一双鲜亮的鞋,或许这正是他的一种生活态度:心胸豁达,知足常乐。

  人的一生不曾会尽善尽美,为生活缝上一块补丁,怎能说这是卑微。他,一个普通的鞋匠,不含有任何功利的色彩,也不受任何身份地位的影响,惟其如此,才是最纯粹最质朴也最值得回报。他,犹如一棵野草,春天破土而出、夏天风雨不动顽强成长、秋天迟暮之年、冬天含笑人生。他,采撷着生活的七色光,将人生的道路修补得平平坦坦、踏踏实实,把平凡与伟大缔结在一起,让人生书写出完美的过程和句点。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郑小林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