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那棵银杏树下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del_user_4405     时间:2012-09-12 08:21:41    「我要投稿

  蜗居县城里二十几年,我经常想起三十年前,初到县城的那件往事,如同岁月大树上的一片落叶,在我心灵深处的湖面上轻轻飘荡。

  认识这座城市,是从那棵银杏树开始的。至今无意经过,还会专程绕道前往,就是想看看那棵树,并非被人类誉为活化石的缘故,而是有一段难以忘却的成长经历。

  十五岁的一个夏晨,人们还沉浸在睡梦中,我便与邻家春姐,肩挑草鞋走向二十余里外的县城,颤巍巍地经过家乡的小桥,桥下溪水如丝如缕,如绸如缎地闪着波光,悄然流淌着,细细声响既不像潺潺声,也不像汩汩声,如同母亲的心跳,熟悉又温情。走过小桥,回望乡村,山脚下散落的一座座简陋的房屋,和着晨曦,第一次发现她的美。柴丛里有被我们惊起的小鸟的扑闪声,远处此起彼伏的蛙声虫鸣中有几点犬吠,感觉从未有过的亲切。

  春姐的秘密,要为出嫁准备一对鸳鸯枕头,而我开学要到城里读书,虽说想筹点学费,更多的是让春姐带我去看一眼学校,哪怕是认一段路。她编织的草鞋,能卖个好价钱。我羡慕她的能干,她却仰慕我能到城里读书。这样,我肩上的草鞋便一双两双地往她肩上移。

  到了城里,街上行人稀少,沿街两旁的店铺是两层木结构,没经涂漆的木闸门,全一色的浅棕色,因为旧,木头的纹路更显清晰,抚摸一下,能感觉到手的温柔和它的粗糙。往前走到尽头,有棵三人合抱的银杏树,拐弯就通往学校了。

  两人分头出售,我便在那棵树下,高大粗壮的树干可以挡住我的身体,不!可以挡住我一棵羞涩的心。不知从何时开始,隐约觉得,脚穿旧解放鞋,肩挑七上八下的草鞋,汗流满面,浑身灰尘,在这座城市里有多么地不协调。坐在树下,眼前这枯黑而斑驳的树皮,犹如一位老者,安祥而泰然;粗壮而挺拔的树干,似一位壮年,成熟而庄严;枝头上一簇簇茂密的叶子,如一群少女,青春而靓丽;点点果实像调皮的少年,活泼中透着可爱。它坦然地矗立着,目睹身边的匆匆过客。

  在那棵树下,眼看:整洁的大街,脚穿皮鞋的城里人,悠然地来来往往,身穿连衣裙的一个女孩,在我脑海里成了一幅永恒的画。而我成长的环境中,穿着草鞋的人们,总是匆匆忙忙,房前屋后的猪屎牛粪,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半遮半闪在树下,生怕别人瞧我,尤其那女孩的眼光,有人跟我论价,我迟迟不知咋回应,更谈不上讨价还价了。记不得那草鞋最终是如何卖出去的,只记得有个意念,一切朦胧的或明晰的感觉,凝结成一句话——我也要做城里人,不让父母卖草鞋了。

  当初的梦想早成了事实,纵观自己的成长经历,改变命运的无非就那么一两步,而跨出这关键几步的背后,往往是几件不经意的小事。我想给刚进入花季的朋友致以祝贺,无论往后的生命历程遇到怎样的委屈和挫折,都不能动摇自己认定的路;给为人父母者致以劝说,放开孩子的手吧,让他们独自行走,哪怕摔几个跟头。

  这棵活化石依然矗立在那儿,随着岁月的流逝,可以见证更多的故事,其中有一个卖草鞋的小女孩。

  (注:文中提到的银杏树就是现在市人武部前面的那棵)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郑小林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