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谁叫你姓戴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del_user_4405     时间:2012-09-05 08:31:38    「我要投稿

  中国人喜欢区分主次、大小、高低,谁前谁后,哪上哪下,孰左孰右,很有讲究,很有来头,不可随便,不能含糊。

  宴会时,谁主人,谁主宾,谁次宾,谁陪客,买单者心中要有一本账,切不可胡坐,否则客人不高兴,主人失面子。

  盛会时,主席台就座的官员,其职务资历,谁大谁小,谁长谁短,组织者心中应有数,有时要打印好名单,交主要领导审核。一般来说,职务最高者居中,然后按职务高低,围绕中间者,先左后右,一一排列,切不可乱套。

  戴某不才,孤陋寡闻,资历低浅。说来令人惭愧,在机关工作20余年,只混了个小小科级。如遇赴宴就座,往往战战兢兢、畏畏缩缩,待主人和主客相互谦让、拉扯坐定后,才有意放慢脚步,在偏下靠门的位置挤下。这倒也好,方便盛饭、倒水、去卫生间。至于盛会,本人有自知之明,上不了台面,既然无资格在主席台就座亮相,也就不会计较前后左右的位置了。

  问题是,在一些场合上,对我这个姓戴的人来说,却忐忑不安,十分无奈,甚至感到愤愤不平。因为我这个“戴”字,由土、田、共、戈4字组成,共有17笔。如每遇选举人大代表、评选十佳先进工作者、聘任某委员会委员等,其候选人名单或成员名单,一般按姓氏笔画排列,笔画少的在前,笔画多的靠后。对于我这个姓戴的人来说,显然要排在后面,当然也有比戴字笔画还多的姓氏落在后头。看起来表面合理,似乎公平,实为偏颇,内有纰漏。我的一位远房侄儿,是个事业心、责任心很强的人民教师,基层民众对他的业绩很了解,一致推选他担任县人大代表。谁知到了选举的最后一轮,因他姓戴,笔画多,姓名被排在选票名单的后面,而选民们往往在选票靠前的名字上打钩或划圈,显然他在差额选举中打钩划圈被淘汰。又如近几年,看看列在最后的名字,心中总不是滋味,似乎资历比人家浅一点,文笔比人家差一点,业绩比人家少一点,知名度比人家低一点,自感比人家短一截,丢了面子,伤了尊严,亏了自己。本人因喜欢在稿纸上涂涂写写,偶有几篇拙作在报刊上发表,常被一些协会聘请为编辑成员或协会会员,但因姓戴,名单只能排在后面。也许本人也有小人之见,心胸狭窄,目光短浅。

  在这里,我真羡慕那些姓丁、姓于、姓万、姓王的同志,他们的姓氏笔画少,醒目地排在前列,十分风光,十分得意。对这些笔画少的姓氏,我很不自然,在羡慕中产生烦闷,在烦闷中产生嫉妒,在嫉妒中产生沮丧。唉!谁叫你姓戴?

  但羡慕也好,嫉妒也罢,总得想想办法,改变其烦闷、沮丧的处境。在一个风高月黑的夜晚,我约了姓魏、姓薛、姓樊等几位同病相怜的朋友,密谋一室,共商对策,最后决定由一位担任县政协委员的且姓瞿的友人写一份提案。其建议有二:一是遇各种名单排列时,应体现我中华民族尊老的优良传统,年老者为先,年幼者为后,按身份证显示的的年龄大小排列;二是如上头坚持要按姓氏笔画排列,应体现人人机会均等的原则,在适当场合,可将笔画多的排在前面,笔画少的排在后面。可惜的是,提案提了两年,我们这些姓戴的、姓魏的、还有姓瞿的、姓薛的、姓樊的望眼欲穿,至今仍无部门采纳。我们十分愤怒,但愤怒之余,又心灰意懒,产生两怪。一怪祖宗为什么确定这么多笔画的戴字为姓,姓丁、姓王多体面,多风光。二怪国务院有关部门为何不继续简化汉字,如将“戴”简化为“代”字,将“樊”简化为“凡”,那我们也可靠前排列了。

  为此事,我躺在床上,辗转反侧,茶饭不思,胡猜乱想,昏昏欲睡……

  忽然有一日,我看到一份新的红头文件。文件云:“为适应经济全球化,有关名单排列事项应与世界接轨,从今废除姓氏笔画排列,按全球通用的英文26个字母次序排列。”我眼睛一亮,好呀!这就是说,今后名单排列要按A、B、C、D、E、F、G……的次序进行,像举办奥运会各国运动员出场次序一样,带A的如阿尔巴尼亚、带B的如巴西走在前面,带Z的如赞比亚排在后头。我惊喜交集,迫不及待地翻了英语字典,在英文26个字母中“戴”字属于D字序列,虽不在一二位,但已列在第四位,后面还有二十二位。今后我可以名正言顺地和姓丁的排在一起了,至于姓万和姓王已退到二十三位,姓于的则退到第二十五位啦。哈哈!这些牛气冲天、笔画较少的姓氏也有今天。我洋洋得意,心情开朗,似乎看到了美好,看到了成功,看到了希望。我不禁挥起了右手,大叫一声好,一拳拍向桌面,“咚”的一声,谁知是一拳敲在床沿上,原来是南柯一梦。

  我又回到了怅然若失、扼腕叹息的状态。唉!谁叫你姓戴?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郑小林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