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温情的乳名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del_user_4405     时间:2012-09-05 08:25:45    「我要投稿

  在人世间,有一种亲情是无法抵挡、无法割舍的。这种浓得化不开的亲情,就是来自父母、长辈们那一声声饱含深情的轻柔呼唤——乳名。

  凡是在家乡那个山窝窝里长大的,几乎每人都有一个浸透父情母爱的乳名,把这些似从禾田上长出来、清泉里流出来、笑声中蹦出来的乳名,随意串起来装订成册,就是家乡那个小山村的一部漂亮精彩的索引。

  “糕儿——”,当我用第一声啼哭挣脱脐带,向这个世界宣告我的来临时,母亲就把又一根无形的连结着母子之心的脐带——乳名,紧紧地系在了我的身上。从此,那一堆“蛮蛋”、“猫驮狗”、“牛蹄子”群里,就滚进了一块“糕儿”。

  我不知道父母为什么给我起这么一个没劲儿的乳名。童年的我,听到同伴们那些“虎子”、“甜妺”这样神气好听、鲜嫩俏丽的小名,总是羡慕不已,觉得他们很惬意、很有威势,当我终于受不了被同伴们压在地上说要吃“糕子”的玩闹欺负,带着满腹委屈和对乳名的不满在母亲面前哭诉时,母亲也只是将我紧紧地揽入怀中,无限深情地叫一声“糕儿”以渲泄对我的疼爱和对这个乳名的难舍之情。

  只有当我能够理解父母给我起这个乳名的初衷时,才会觉得童年的想法是多么幼稚。母亲说,我出生时,正是食堂化的年代,母亲在整个月子里,只吃过四两肉,挤不出半点奶水,是她东家讨西家要,用米糕粉养大我的。哦,我的乳名,不仅掺和着父母的深情爱意,也烙上了深深的时代印记。从此我懂了,和小伙伴们那些如同露珠般透明,带有原始意味的乳名一样,我的乳名,亦像幼苗、瓜蔓、小溪一样,有着抽不断的新绿,舒展不完的希望,流不尽纯清的音韵。

  乳名,是我一根连结母心的无形脐带,是我一个挣脱襁褓告别摇篮的怂恿者,是我一阵从幼稚走向成熟的催促声。而今已离开乡村多年走进闹市的我,虽有了本名以及好些个笔名,但在心的一隅,依然留有乳名的位置,依然热切盼望着那声声的轻唤。昔日的伙伴们相见,一声乳名,便会激情满怀,梦中母亲那一声柔情蜜意的轻唤,更会让我情思涌动。最令我难忘的是,那年我远离母亲外出培训,在话筒里听到母亲那饱含深情的“是糕儿吗”的声音时,顿时便热泪盈眶,母亲的爱意瞬间流遍了我的每一个毛孔,每一寸心田。

  哦,久违的曾给我带来无限温情的乳名,多想让你声声不歇,让我时时感受你的温馨呀,多想让你化作一缕山风、一脉清泉,在我困顿时,轻抚我的肌肤,在我积虑时,滋润我的心田呀!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郑小林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