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点亮孝的心灯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del_user_4405     时间:2012-09-05 08:23:47    「我要投稿

  节假日尽量与父母共度、亲自给父母做饭、每周给父母打个电话……这是近期在网上流传很广的新版“二十四孝”行动标准,其中不仅包括“教父母学会上网”、“为父母购买合适的保险”等与现代生活紧密结合的行动准则,还包括“支持单身父母再婚”、“仔细聆听父母的往事”、“打开父母的心结”等涉及精神与心理的内容。一个“孝”字,浸透着浓浓的人间亲情,闪耀着炫目的人性光芒。

  “孝”,从其字型构造来看,上面是“老”,下面是“子”,指儿子托着父母,是上一代与下一代,代代相传,融为一体,称之为“孝”。子女身体,受之父母,父母传承家道、家风和家业于子女,一代又一代,繁衍生息不止。如果不孝敬父母,则势必失去安身立命的根本,故古人云:“孝乃天经地义”。

  孔子说:“夫孝,德之本也。”百善孝为先,孝是道德的根本,自古以来,孝敬父母是各种美德中占第一位的。一个人只有懂得孝,才能有爱人之心、感恩之心、恭敬之心。父母含辛茹苦将我们拉扯大,为我们遮风挡雨、历遍艰辛,殊是不易。而今,我们成家立业,也有自己的想法了,渴望有属于自己的一片天地,便开始嫌弃父母的唠叨,与父母日渐疏远,虽近在咫尺,却似远隔天涯,十天半个月见不上一面。更令我们感到愤怒的是,不孝忤逆之举常见诸于报端,或发生于日常,一些子女轻则对父母恶言相向,或对父母的婚姻横加干涉,更有甚者,对年迈的父母弃之不顾,或折磨虐待老人,其举止不光要备受良心的谴责,而且还要受到法律应有的制裁。

  著名作家毕淑敏曾说过,孝心无价,有一些事情,当我们年轻的时候,无法懂得。当我们懂得的时候,已不再年轻。世上有些东西可以弥补,但有些东西永远无法弥补。我很遗憾,已经身为人父的我,过去做得还不够好,现在也做得不到位。我很抱歉,每次都是父母打我电话、发我短信,询问我的工作生活,分担我的烦恼忧愁,而我大多敷衍以对、搪塞了事。我很担心,浮躁的生活难以让自己平静,孝义的天平已经蒙上厚厚的尘埃,随着时光的流逝,有些事,一旦错过就不再了,对于双亲及长辈的疏忽,终有一日我们会后悔、自责。我想,放下笔的这一刻,我会马上拨通电话,与远在外地工作的老父亲联系,告诉父亲,我爱您,提醒父亲珍重身体,回来之后一定好好陪您下棋,还会抽出时间陪您读书看报。我会给在家的老母亲精心做一顿饭菜,尽管手艺已经生疏,味道不再可口,但我会尝试做、多多做、用心做,而不是自己贪图方便在外面一吃了事。我还会经常带着爱人、女儿回家,不一定要带上十分名贵的礼品,只需陪父母看看电视、拉拉家常、讲讲困惑,而不是总推脱说工作忙工作累没时间。我还会,相信我们大家都会……只要我们心里还惦着父母。

  点亮我们孝的心灯,知孝义、举孝行、做孝子,趁父母还健在,趁现在还来得及。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郑小林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