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村书记带领村民勇创业

来源:    作者:del_user_4407     时间:2012-09-03 14:29:22    「我要投稿

  走进江山市凤林镇白沙村,谁都会被这里的美景所陶醉,幢幢小洋房拔地而起、水泥路笔直整洁,前后花木扶疏;配有篮球场、游泳池、健身公园等设施的文体广场宽敞而大气……回想起十年前这里还这是一片黄土坡、一个破落的穷山村。当地村民都会竖起大拇指把他们的村党支部书记郑日福夸,称他是“我们移民村创业致富的‘领头雁’”。

  白沙村是2002年在白水坑水库建设中整体搬迁下山脱贫的移民村。村级经济比较薄弱。经过反复论证,四处征求意见,脑筋活络的郑日福等村民认定发展种菇,木材加工是创业之富的好项目。这一想法得到了多方支持:市食用菌领导小组派专家免费提供种植枝术;江山农村合作银行提供贷款40万元。当年,郑日福等7位村民种的菇每袋纯赚了1元。次年全村就有14户共发展了14万袋白菇,随后又发展到20万袋。村民通过种菇,掘到了第一桶金。

  2003年,郑日福又和两位村民共同投资20多万元,征地5亩山地创办木制品厂。在他们的示范带动下,第二年就有10多个村民办起了16家木材加工厂。2005年增加到20多家,吸纳本村100多个村民家门口务工。

  村民们纷纷走上了致富路,村容村貌日新月异。然后,郑日福并不满足,2005年在农村合作银行的大力支持下,开绐大手笔实施全村木材加工业的转型升级。郑日福向凤林镇党委政府提出了白沙村的木材产业发展规划,并向邻村租赁了100多亩山地,用于产业提升的新发展基地建设。在完成“三通一平”的基础设施建设后,郑日福又带头租赁了20多亩场地,与人合伙投资500多万元,创办了江山市郎峰木业有限公司。为了支持“郎峰”做大做强,合行年年都给予贷款资金支持,累计发放1500万元。

  予人玫瑰,手有余香。郑日福在自已富裕的同时,又帮助了村民致富。在龙头企业的带动下,全村又有32户村民兴办了配套加工厂,从而形成木材加工这一特色。2011年全村木业加工总产值2.1亿元,在企业上班的有700多人。月工资平均在1800元以上。村民人均收入,从2002年的3150元,增加到2011年的10500元。

  该村先后被省政府评为文明村,建设小康示范村,浙江省首届魅力新农村、“中国幸福乡村精品村”等荣誉称号,郑日福近也被评为全国绿色小康示范户、衢州市体育先进个人、江山市新农村建设带头人。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郑小林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