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草根”发明家杨远锋:
变废为宝 树叶当“纸”用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del_user_4405     时间:2012-08-31 08:38:53    「我要投稿

  他初中肄业,仅有小学文凭,却已获国家授权的发明专利10项、实用新型专利30多项,其中一项发明成果荣获《衢州市115人才创业创新发明奖》,他就是来自我市的“草根”发明家杨远锋。近日,中国创造学会网站公布的2012年“第八届中国创造学会创造成果奖”获奖名单中,杨远峰榜上有名,成为我省本届唯一获此殊荣的发明人。

  杨远锋1977年出生在长台镇,小时候家境贫困,他很早便放弃学业,开始打工养家。1995年,他在一本杂志上看到一篇关于制作叶脉书签的文章,美丽的书签瞬间吸引了他。

  21岁时父亲去世,之后,他向亲戚借了200元钱,只身前往衢州打拼。期间他尝试过很多工作,但从未放弃对叶脉制作的研究。2005年,他的第一个研究成果“一种植物彩叶数码艺术相片的制作方法”在我市成功申报专利,该项专利在2011年荣获“衢州市115人才创业创新发明奖”。到目前为止,他已获国家授权的发明专利10项、实用新型专利30多项。

  “它就是将叶子制作成‘纸’,照片可以打印在上面,是一种植物叶相纸。”谈及这次获奖的发明,杨远锋介绍说,“树叶原本不规则而且易碎,这项发明就解决了这个弊端。通过环保技术处理后,延长了叶子的保质期,让它能代替纸,这样可以减少纸张使用量,很生态。”

  “邻居常问我怎么夜里都不睡觉,其实,只有夜深人静时,我才能潜心研究。”为了研究,杨远锋经常废寝忘食,即便躺在床上,只要脑海中有灵感闪现,他就会立即起来做实验。“研究需要不断地实验,结果看上去很简单,但其过程十分艰辛。我这次获奖的发明花了5年多的时间,经过几百次的实验,其中光定位问题的研究就实验过80多次。”杨远锋说。

  虽然学历不高,但杨远锋酷爱看书,图书馆、书店都是他经常待的地方。有时为了学习先进技术,他还要查阅外国的网站,然后通过翻译软件学习国外的先进知识。“这次发明涉及到了化工、物理、农业等专业领域,光资料我就查阅了几千份。”

  多年来,杨远峰累计投入50多万元用于创新方法的研究以及发明成果的转化。随着对树叶需求的逐步扩大,杨远峰不断向周边农民收购各种树叶。几年下来,仅收购款就高达数十万元。

  杨远锋表示,自己接下来还将致力于对植物叶进行改良,想将这项技术加以推广和应用:“我一直很关注家乡的动向,目前江山对于文化产业的支持力度很大。我原本打算制作一些关于江山的叶画,比如在采自江郎山下的树叶上印上江郎山的图案,既有纪念价值也能起到宣传的作用。”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郑小林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