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花语蜂精神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del_user_4405     时间:2012-08-29 08:30:20    「我要投稿

  如果你来到碗窑,如果你进入库区,如果你驻足凝眸,寻芳闻香,那个体长约9毫米,长有一对椭圆形复眼,两对膜质翅,一对携粉足,一个嚼吸式口器,背部略呈黑色的小昆虫,你可千万不要惊动她,更不要伤害她。而且还要以尊敬、友爱的眼光注视她,欣赏她,更从她那虔诚凝重的神态中聆听百花的细语,感悟人生的真谛!

  她,就是从洪荒走来,美名远播华夏,人们亲切地称之为“土蜂”的“中华蜂”。中华蜂不是人们眼下较为常见的“洋蜂”,而是特指我国土生土长,目前已濒临灭绝的大中华蜂种。你可别小看这其貌不扬,其重如羽的小不点,她的进化史可追溯到7000万年前!

  这是一个近乎完美的物种。且不说她那高度发达的社会性、凝聚性、和谐性,仅从她那集数学、力学、应用学之精华,利用最少材料、合成最大空间、结构最为牢固、呈正六角形状结构的蜂巢来看,其智慧就足以令人类望而却步、叹为观止。现代人在研究制作飞机的羽翼和人造卫星的内壁时,就是依据蜂巢原理而设计。中华蜂的分工极为明确,蜂王负责产卵,雄蜂负责交配,工蜂负责采花、酿蜜、育仔、抵御外敌,在这个王国里,没有人类那样名目繁多、刻意做作的规章制度,没有人类那样附加着名与利的考核、奖励,与生俱来的天性却使得她们各司其责,从不懈怠。中国道家一直崇尚的“无为而治”之理念,在这里得到了最为完美的诠释。

  中华蜂视觉嗅觉能力、抗寒抗敌抗害能力远胜其他蜂种,在山区、半山区、乃至东北高寒地带,都能看到她的芳踪蜜影。她擅长采集分布在崇山峻岭、深涧沟壑的多种散生蜜源,酿制出色泽度最好,有效含量最纯,营养价值最全,药用价值最高,被古人美其名曰“百花蜜”的上乘佳蜜。中国《神农本草经》把此蜜列为“有益于人之上品”,古希腊人认为这是“天赐的礼物”,印度的《吠陀经》说此乃益寿延年之物。我国梁代名医陶弘景则不无夸张的说:“道家之丸,多用蜂蜜,修仙之人,单食蜂蜜,谓能长生。”金庸先生笔下的老顽童周伯通,因在百花谷以蜂为伴、以蜜为食,以至于年过八十,竟白发转黑、返老还童。除了盛产蜂蜜,由工蜂腹部蜡腺分泌液所建成的蜂巢,还是优质的蜡源,所提纯的蜂蜡,在工业、农业、药业、食品业、美容业等领域都具有广泛用途。可以这么说,中华蜂王国满室皆宝!

  在碗窑,准确地说,是在碗窑库区的岭后、大龙、金龙、猫形、小目源、天井、下床、毛家殿、溪下等自然村,这里有四季不谢之花,八节长青之草,蜜源丰富,蜜质优良,最宜中华蜂生存。据不完全调查,就地从事中华蜂散养的农民有近百户,分户散养量少则两三群,多则四五十群,总数约有千余群。通常情况下,中华蜂主产蜂蜜与蜂蜡,不产王浆与花粉,每群中华蜂分别在每年四月、九月各产春蜜、冬蜜一次,年产蜜量约为16公斤—20公斤,按目前每公斤100元市价计算(即便这个价位,目前依然是供不应求),每年每群中华蜂的蜂蜜产出效益可达1600元—2000元;蜂蜡是中华蜂的蜜后附加产品,随蜜量而定,以每年每群中华蜂产蜜量推算,其附加产蜡量约为800克—1000克,按蜂蜡的现行市价每500克以30元计,那就意味着每年每群中华蜂的蜂蜡产出效益约为48元—60元;蜜蜡相加,每年每群中华蜂的总体产出效益约为1648元—2060元。如逢花期长盛,或蜂群兴旺,产出量和产出效益还将成倍增长。这是一组令人高兴的数字,从这当中,谁都不难看出,中华蜂为当地农民,特别是守土农民带来多少滋润、多少福荫。

  说到这里,我不由得想起毛国良先生撰写的题为《养蜂的人和蜂养的人》一文,对“蜂养的人”一句特别有认同,纵观生命进化史与文明发展史,与其说是我们在养蜂,倒不如说是蜂在养人更为确切。诚然,作为食物链顶端的人,适度归纳自然界中的其它生命物种为我所用,也无可厚非,但如果我们能在利用的同时,更注重于有意识地从这些自然生命比如蜂的身上汲取到高贵的品质与伟大的精神营养,并真诚地运用到反哺自然、回馈自然的社会实践活动中去,那么,人既幸甚,花亦有情,蜂更无悔!

  赞美你,中华蜂,你是花间南极仙,你是人间吉祥物!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郑小林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