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如燕人生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del_user_4405     时间:2012-08-29 08:29:45    「我要投稿

  从乡下搬到城里,算起来足足有廿年了,转眼功夫,自己也已进入知天命之列。说不清楚这些年是怎样捱过来的,只是每天重复着那单调琐碎的上班下班吃饭睡觉,生活简单得几乎失去原色,平凡得让自己也有点失望。对自己小时候那五颜六色的梦想,现在也说不清是否值得去回忆了。

  一间并不是很大的住所,蜗居在小城的一隅。从乡村到挤进城里并定居下来,从一个乡下娃到一个有妻儿相守的丈夫、父亲,应该说也可以满足了。然而,我还常常坐在几乎失去亲切感的屋里发呆:难道我的生活就以目前的现状锁定下来了吗?自己的人生就像那只陀螺,定在一地旋转然后慢慢停止转动倒下吗?自己那些七彩的梦真的湮灭啦?

  一天早晨,我忽然被一阵吱吱啾啾的鸟鸣声惊醒。走到阳台一看,是一对燕子在扑腾着似乎想在此安家,我心头一喜,想不到在这个只有人流和车流,充满噪声和废气的城市里,还有鸟儿来造访。从此,在这个人与人缺少交往、爱把自己封闭起来的都市里,我有了一个可以亲近的邻居。我那常常怨艾的情绪,终于有些许的释然。

  从此我对那双燕子呵护有加,生怕惊飞了它们。那对燕子也真够勤快和专注的,每天起早贪黑进进出出地衔泥觅食,燕窝在一层层地向外延伸,不几日便封了口中。当我为生计奔波得昏天黑地时,燕子竟然孵出了一窝的儿女。把我的小阳台真的变成个鸟语花香的世界。那对大燕子这下就更忙乎了,每天无数次地飞出去觅食育儿,回来后就与小燕们叽叽喳喳地欢歌蜜语,一副满足的样子,让我好生羡慕。

  我依旧每天重复着那些故事,依旧要生一些无谓的感慨和烦恼。直至有一天,我坐在阳台上,看着街上攒动的人群,望着进进出出的燕子,心头不觉一惊———我们和燕子有什么两样呢,不也是日日夜夜觅食辛辛勤勤安家,然后生儿育女然后慢慢老去吗?无论是高智商的人类还是低能的动物,生活的本质也许是一样的。因为这个世界都是由平平淡淡的人、平平常常的事构成的。

  我很想把自己的这一领悟告诉这一群似通人性的燕子,但一看上班的时间又到了,于是我就快快活活地拉上车,融入熙熙攘攘的人流……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郑小林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