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那一头会流泪的牛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del_user_4405     时间:2012-08-29 08:28:15    「我要投稿

  自从那个夏日的夜晚,爷爷给我们兄弟几个讲过牛郎织女的故事之后,我便常常幻想也有那么一天,披上一张牛皮,在天空中飞来飞去。而我所幻想的牛皮,多半是来自生产队里的那头大公牛——大黑。

  大黑是生产队里唯一的一头公牛,极其健壮,尤其是那一双牛角,非常夸张地从两侧平伸出去,快到牛角尖的时候,又突然一个倒勾收了回来,看上去很是霸气。虽然它看上去难以接近,可实际上,它是非常温顺的,通常情况下,它都是一声不吭,默默地吃草,默默地耕田,到了傍晚,又默默地被赶回牛栏。在我的记忆里,甚至好像没有听过它雄浑的叫声。

  队长把放牛的活儿交给了村里的拐脚金旺。关于拐脚金旺,我们这些小孩子都是很怕的,大人们反复叮嘱,见到拐脚金旺,一不能说他拐脚,二不能说他秃顶,三不能说他光棍,犯了其中一条,就要被拐脚金旺追着打,躲到灶眼里面去都没有用。其实,拐脚金旺确实是拐的,有一条腿要稍微短一些,走起路来一摇一摆的;也确实是秃顶的,头上只有稀稀拉拉的几根头发,偏偏又留得很长。

  可是我从来没见过拐脚金旺打过小孩,当然,我们也没冒犯过他,“三大纪律”我们还是很遵守的。他只是不爱说话而已,大人们跟他讲话,他也只是从喉咙底“唔”一声就算的,一年到头,也难得听他说句话,更不用说有笑脸什么的。

  每年夏天,是大黑最忙最累的时候,河岸上那一长溜的稻田,都是大黑拉犁耕出来的。我们常看见拐脚金旺两条腿一高一低,不停地跳跃,几乎是被大黑拖着贴地飞行,一丘田也就很快耕完了。

  日子似乎就是在单调之间重复,我每天都能看见拐脚金旺一手拿着棍子,一手牵着大黑,走在村里的小路上。看似平静的日子也没持续多久,有一年大概秋天的时候吧,我从外面玩耍回来,忽然就听到大人们说,大黑从石壁上摔下来,一条腿断了!急忙跑去牛栏一看,果然,大黑的一条后腿半勾着,却又不敢站到地面上,只剩三条腿自然站也站不稳,没坚持多久,就一个趔趄,躺在了地上,可是那牛头却又兀自抬起,似乎是想要翻身站起,却又无能为力,只能呼哧呼哧地喘气。

  当晚村里的兽医就赶过来看了,看完之后只是摇头,对队长说:“这腿是医不好了,医好了也是拐脚的牛,没有用的。”可是我那时不知道这句话意味着什么,还在想着明天要多拔一些草来喂牛。到了第二天一早,就听大人们说,队里要杀牛了。这时我才知道,我很快就再也见不到大黑了。

  村里也没人杀过牛,队长叫来了一个杀猪的屠户。到了中午的时候,大黑被人拉扯着,拉到了村里的晒谷坪上。村里的男女老少全都跑过来看,人们在叽叽喳喳地议论,密密麻麻的人群把我挤得东倒西歪。忽然听到有人说了一句:“哦哟,天!罪过啊,牛在哭呢。”人群霎时安静了下来,我挤进去一看,果然看见大黑在哭,大大的眼睛里含满了泪水,那眼泪又顺着眼角,一滴一滴地滑落……

  在围观的人群里,我没有看见拐脚金旺,也没有谁会去关心当时他在哪里。直到杀牛后的第二天,社屋里架起大锅煮牛头的时候,我也没看见拐脚金旺,只看见大黑的皮,被扔在一个角落里,过了好几个月,一直都扔在那里,没人去清理。而我们几个孩子之后去社屋里玩,也不敢靠近那个角落,总觉得那里有大黑的魂魄一样。至于我以前想披着牛皮到处飞翔的梦想,却是荡然无存了。

  大黑没了之后不久,就分田下户了,农户需要耕田,都是请外村的牛过来。拐脚金旺也不用放牛了,我只记得他总是腰间系着一条脏兮兮的围裙,围裙下面,双手总是拢着一个火熜。别人都在嗑瓜子聊天晒太阳,他也不去凑热闹,总是在那晒谷坪上,看着远处的山峰发呆,也没人知道他在想些什么。

  后来我们一些年轻的人都相继离开了老家,我也没再去留意拐脚金旺,尽管偶尔看到牛栏的时候,我会想起大黑。直到前几年,有次偶然问起,才知道拐脚金旺已经去世一年多了,是自杀的。据说,那是火葬开始实行的时候,村里的广播天天都在宣传,拐脚金旺在火葬正式实行的前三天的晚上,他对邻居说了一句:“火化之后,下一辈子就变成毛毛虫了,我是不做毛毛虫的。”第二天早上,邻居发现他已经死在床上,是喝农药死的。

  现在,拐脚金旺曾经住过的破房子也早已不见了,邻居买来地基,盖起了一幢楼房。村里的牛栏也被我父亲买来两间,说是要改建成车库。再过几年,或许就没人会记得,村里曾经有过这样一头牛,有过这样一个老人,有过这样一段故事。我有时回家的时候,依然要去牛栏那边转转,想起大黑,想起拐脚金旺,也会想起金庸小说里的一句话:生亦何欢,死亦何苦。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郑小林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