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黄久凤:哑吧大娘的好媳妇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del_user_4405     时间:2012-08-27 09:04:55    「我要投稿

    家住峡口迎福路88幢6号的黄久凤,五年来如一日,默默无闻地悉心服侍病瘫又哑巴的年迈婆婆,诠释了人间超越血缘的大爱之情。她的善爱之心,得到了广大村民和邻里乡亲的啧啧称赞。8月25日,笔者慕名上门进行了采访。
    今年刚好花甲之年的黄久凤,18岁时从三卿口瓷器厂嫁给相距翻山越岭二十多里的原上西坑村下西坑自然村比她大五岁的毛增余为妻。她婆婆是个哑巴,邻居们称她为哑巴子娘。哑巴子娘没姓名,身份证上就用了毛哑吧子这个名字。黄久凤嫁到哑巴婆婆家后,起初对哑巴婆婆“说话”的“手势”一点也不懂,常被婆婆“咿咿呀呀”的怪叫声弄得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有时还挨婆婆的骂。在丈夫多次耐心的传教下,黄久凤慢慢地懂得了婆婆的手语。而后,她听从婆婆的分咐,手勤脚快协助料理家务,参加生产队劳动。
    婆婆年老后,黄久凤孝道有加,为婆婆洗衣服、梳头,冬天送火笼。婚后至今,从未跟婆婆红过一次脸,更未吵过架。2000年原上西坑村全村农户下山脱贫,毛增余等农户在205国道边上的峡口迎福路建造了一间房子。房子建好后,毛增余夫妇把时年已81岁的老人从高山老家接到了新房里。2007年下半年,黄久凤的女儿毛肖萍夫妻在衢州租房打工,同有孝心的孙女毛肖萍把奶奶接到衢州玩了一个月,在将回家的前二天晚上,毛肖萍陪奶奶在超市玩时,老人不幸摔倒髋关节摔重伤。在衢州人民医院、江山等几家医院化去一万多元治疗后,因伤势重、年龄大又是哑巴不能配合治疗,致使无法治好,此后病瘫在床生活不能自理。
    “五年来如果没有媳妇黄久凤的这等悉心照料,哑巴子娘早就不在人世了!”采访中,隔壁的同村祝姓妇女在一旁插嘴说着。在这五年来的日子里,黄久凤每餐早早烧好饭菜,自己没吃就给婆婆先送去;给老人勤换洗衣服和被子;婆婆想吃什么菜或水果及食品,黄久凤就及时买回,亲手送到婆婆的手里。冬天一个月二三次、夏天每天一次、天凉两天一次给婆婆擦洗身子。在老人房间里,物品摆放整齐,闻不到一点异味。“母亲有时脾气很不好,久凤常受气,而从没对老人发过一次火。”毛增余告诉笔者,老人碰上脾气急躁不顺心时,会用手把东西扔掉,用手把床敲得“咚咚” 响,还对媳妇发脾气,好几次黄久凤送饭给她吃,饭菜差点被婆婆的手打掉。但黄久凤总不计较,待老人气消后再把饭菜送上。婆婆常年睡在床上,黄久凤不厌其烦给婆婆接尿接粪。婆婆身材高大,黄久凤叫上丈夫毛增余帮忙,每天把老人从床上搀扶带抱到躺椅上坐上二三个小时。每当婆婆有点身体不舒服的表现发生时,黄久凤就及时叫来医生为老人看病。今年5月老人感冒严重,化了800多元才把老人感冒治好。毛增余有两个哥哥,而哑巴母亲长期住他一家,由他一人赡养,黄久凤从未为婆婆的赡养事向丈夫提出过。
    黄久凤善待婆婆的举动,各级组织和广大村民都看在眼里记在心头。在今年六月评选“最美峡口人”活动中,被评为“最美峡口人”中的好媳妇。“服侍婆婆是每个媳妇应该做的,我只是做了一点我应该做的事。”在荣誉面前,黄久凤很淡然,她说,婆婆今年已九十三岁了,这份内事我会无怨无悔地继续做下去的。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郑小林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