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一直侃到酒色阑珊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del_user_4405     时间:2012-08-22 08:12:42    「我要投稿

  江滨最热闹的时候在晚上,很多人选在这儿吃喝、娱乐、健身,于是沿江酒店、饭庄、咖啡厅、茶吧以及健身馆、美容院、歌舞厅、足浴等一些营业场所,无不兴隆。营业楼门墙上的灯光闪烁着不为人知的秘密,还有各种门楼的装修暗示,诱惑力极大,直接颠覆你的情绪,煽动你潜伏的欲望。晚间六点至八点,就数饭店最热闹,仿佛江水的荡漾,也是这些饭店的火苗烧沸腾起来的波纹。食客来时大多成群轰饮,从酒店出来时又成群归去,握手话别。有些老板,看中了江滨的凉风,露天摆放餐桌,像江滨路的土老帽、双鑫酒家,江城北路的老狗大排档都这样。沿街的摊位如刨冰、奶茶、烧烤等也人满为患。这种吃法,有时比在正儿八经的包厢更有意思,价格也实惠。有一次,我们慕名去品尝一家大排档的龙虾,就是坐在梧桐树下吃的,龙虾份量足,啤酒清凉,实在快意。老板生意忙得不可开交,脾气温和,人也客气。

  近日天气多雨,时有江风送爽,很多酒店饮者如流,在酒事上消磨掉一段欢喜忧愁的时光不算坏。古人说,唯有饮者留其名,但如果只有斗酒的豪气,没有曹操、李白那样的文才,想留名很难,故纸堆中的“文王饮酒千钟,孔子百觚”只合在心里清供。现代人喝酒讲究养生,当然还有譬如情调、氛围、合缘之类也一并要算上去,但不能一概而论,在优觞相款之下,也有敷衍主人的忍耐,是身不由己。《萍州可谈》载,东坡在杭州“不胜杯酌,诸公钦其才望,朝夕聚首,疲于应接,乃号杭州为‘酒食地狱’”。他这么善饮,碍于面子也有酒事的无奈和迫从。酒宴大多忌讳半途逃席,不管醇厚与烈性,舌尖上都要坚持。顺便说一句,去不去喝酒,饮者有避的自由,一切看你处分是否得宜。

  喝酒要说到侑酒。这侑酒是一门大学问,全靠一番巧智:商人之间酒侑得好会财源广进;朋友之间酒侑得好可乐终身;文人之间酒侑得好会传下佳话。当然个别饮者在酒席上借发“酒疯”,引起他人的注意和赏识也是有的,但没有拿捏好分寸,差之毫厘就有失败的风险。还有朴素的侑酒,说几句幽默话逗乐子,我以为是最普适的情怀了。

  酒喝到微醺最好,微醺也许是一种境界吧,怯杯或贪杯都会坏了火候。我对于喝酒的体验很少,喝得最多的一次是头昏沉沉,意识有点模糊,但总之是无醉,大概也不是微醺。我爸爸有个同事住在江滨,嗜酒如命,一日三餐都要花费时间喝点自酿的谷烧,对下酒菜倒不太讲究,有花生米就可以了。每呷一口酒,弄得轰天响,随后才往嘴里扔一颗花生。他的脸每天保持着酡红,也许常被酒醺的缘故吧,经过他身旁,就有一股散不去的酒味,嘴里还要叼着一支歌,脚步似稳未稳,脑瓜子还算灵清。大概微醺就是这样罢。还有一个本家长辈,每餐也喜欢啜两许谷烧或高粱烧,叮嘱子孙,死后只要陪葬一坛酒,予愿足也。

  而我喝过的酒是少之又少,叫得出名的也只有几种,对啤酒、红酒、自酿的糯米酒记忆犹深,在善饮者眼中,这些酒也许太过温良。某一年和A君,把猕猴桃酒和红酒一起调了饮,值得记上一笔。此外,我对加入鸡蛋一起烫的黄酒也略略沾过唇。有一段时间,市内兴起自酿红酒,买几斤葡萄,配上适量的冰糖,陈封瓶中,过段时日就可以喝了,据说这种酿出来的红酒比超市买的要好喝几倍,喜欢喝红酒的不妨去一试。

  惭愧的是,至今我还徘徊在江山酒文化的门外,须江历史悠久,这些酒店里,一定有酒文化的流风余韵,来日方长,容以后慢慢了解。

  夜色清幽,到了晚上九点多,江滨定是酒色阑珊,街上逐渐冷清,行人很快消失不见,似乎我无关痛痒的酒话也可以打住了。不过别慌,彼伏此起,还有另一种喧闹不在舌尖:经久不息的歌喉飘荡在须江上空。一拨哥们儿正从酒店出来,七八分醉意时话最真:“这歌吼得比咱们喝的酒还过瘾。”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郑小林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