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子母湖联想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del_user_4405     时间:2012-08-22 08:12:40    「我要投稿

  在我心里,你是流淌着的河,涓涓细流海纳百川,滋养着黄土丘陵一方水土。在这里,每一个生命里都涌动着你活泼的气息。

  (一)

  夜里一场细雨轻脚细步地走湿了整个峡里湖。

  这是十里逶迤的峡谷长廊,环岸的景物经过一场风雨就如水洗过一般,在浅蓝的晨光里显得晶莹而且澄澈,湖面荡漾的水纹谱线似地悠悠扩散,待到东面山崖照射出来的第一抹霞光,一切又徜徉在金色的光晕里,如同神话般的世界。

  偶尔几语人声空旷里传来,显得峡里湖更加寂静。在水库坝底,在东、西干渠上,有电站、有渠道管理站。那里驻守着我的同事,共事十多年,他们的音容笑貌与我如自己的十指般熟稔。也就是这些同事在各自岗位上尽本份,让流淌出来的水更加甘甜芬芳。

  (二)

  清晨,我置身在这四十多米高的大坝上,藉着晨曦,不觉心神俱醉。

  对于白水坑的记忆源于它还未建之时,那时,当我听说峡里湖的上游要建造一个大型的水库,心里就生起一个念头。我想在白水坑水库未建时,骑一辆单车,带上一个本子,去走访那些即将搬迁的村子。我去寻找参天的树木,翠竹丛中掩下的土墙黑瓦上的炊烟,还有村民纯朴的笑容。我还想在村子里的亲戚家做客,记得亲戚总喜欢把夏季采摘的青辣椒埋藏在湿润的砂砾里,到冬季拿出来还是新鲜无比,那一小堆砂砾是他家的天然冰箱。在亲戚家的屋后面,叠放着椴木,椴木上生长着的木耳新鲜欲滴。青辣椒炒木耳永远是我记忆里的一道美味。

  现在,村子连同我的那碟青辣椒炒木耳,已经湮没在这八十米深的白水坑水库里了。看着碧波荡漾的白水坑的库水,我的内心感慨不已,我想到了一个成语:蓄势待发。是的,自白水坑水库和峡口水库体制改革后,白水坑和峡里湖就如嵌在我们浙西大地上的两颗灿烂的明珠,让我们感到了十足的底气。

  (三)

  山溪蓬电站座落在峡口水库西干渠旁的一个小山坳里。鹅卵石砌的围墙外面是黄土陵山冈,山冈上是黄褐色的松树林。那里是一个快乐的世界,有着各色的动物:花脖子山鸡、机灵无比的松鼠以及总是惶恐不安的野兔。

  经常,电站厂房的发电机组轰鸣着,一条幽深的渠道从中穿过,在办公室的门前是两株参天的雪松。我刚来这个电站的时候,就喜欢拿把藤椅坐在雪松下,膝上虽然放着一本书,其实我把这本书当作道具,因为我喜欢这么坐着,坐着倾听青天外的鸽哨声,坐着让思绪自由放飞。那时,我十九岁——年轻的我是一个追风扑蝶懵懂无知的少年,年轻的我是喜欢靠在围墙边喜欢躺在草地上浮思的少年,心里有着许多美好而青涩的想象。

  这一切已经不复存在九年了。

  现在我又回到了电站,我已不是原来的我,而山溪蓬电站似乎亦已物是人非了。虽然鹅卵石砌的围墙仍在,但墙外的松树却已是砍伐殆尽了,被养猪场和板材厂子占据着,动物们销声匿迹。办公室的门前的那两株雪松,一株毁于一次雪灾,一株毁于一次雷击。现在被两株桂花树替代。

  我一下子感悟到时间的威力,古人以沙漏记录时间,那细细密密的沙粒曾是那样实实在在地存在着,以前的历史是那样的漫长,将来的一切又是那样的遥远。而我所经历的又是这般的短暂。我知道了——在时间的长河里,我只不过是无足轻重的碎片。

  涓涓长流的白水坑水库——峡里长湖西干渠的山水啊,我和你血肉相连,我和你互相凭依。因为你,我知道了时间的质感;因为你,知道了岁月应有的惆然。我爱你,子母湖!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郑小林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