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老虎山与江阳王氏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del_user_4405     时间:2012-08-21 07:47:06    「我要投稿

  老虎山,古名突星山、景星山、东岳山。东临须江,西隔江贺公路与鸡公山遥相对峙。主峰老虎岩,海拔278米,是擎天矗立的丹霞奇岩巨石,酷似卧虎,因而得名。

  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一代又一代江阳王氏族人与老虎山结下了不解之缘。

  江阳王氏(即“江山东门王氏”)系“太原王氏”之一脉。中华王氏文化研究有关资料证实:太原王氏始祖晋,生于东周灵王六年(公元前566年),系灵王长子。今太原建有晋祠。晋生宗敬,仕周,为上大夫,迁司马空中将,号曰王家,应以为姓,即为王氏受姓之祖。太原王氏传至第六十二世元,于北宋熙宁年间出宰洛阳,后由洛阳教授三衢,为太原(三槐)王氏迁衢始祖。

  元代至正初年,太原第七十世王氏后裔绍一公肇基,由衢州来江山定居在景星山北麓、鹿水之旁,乃江阳王氏之始祖。他和后代先后在鹿溪两岸购置了大量良田,并买下了景星山自西北至西南大片山场,兴家立世,繁衍生息。明代万历年间,江阳王氏后裔又在江山县城大东门外买地建造了东门王氏宗祠,还在小南门东塘旁建造了王氏小宗祠。清康熙、乾隆年间,先后出了廷谔、锡荣两位进士,皆能文能武;民国时期,登喜(登科)官至国民党中将。至今,江阳王氏已传有二十六世(代),约六百七十年历史。

  因老虎山西北麓原建有东岳殿,故又名东岳山。明代嘉靖年间,江阳王氏后裔曾在景星塔西麓、烟萝洞以东处,建造有东岳行祠(即东岳殿)、抛纸楼、天堂寺、地狱寺等。自明代始直至江山解放,在老虎山西面的山坡上,曾埋葬了不少江阳王氏先祖。笔者年轻时曾跟随兄长前往扫墓祭祖。这些山场于解放后收归集体所有,以后又收归国有,坟墓因部分山场辟作农场、工场和民兵靶场而陆续他迁。

  老虎山南端的龙洞底,有个小山头叫做石灰山。老人们说:这里有烧石灰的土窑一百多个,乃取名“炉阵”,并铸造了一个大铁炉作为“神佛”来供奉。这尊“神佛”笔者小时候曾朝拜过,直到解放后“神佛”才被送去杭钢炼钢铁。

  清初,江阳王氏第十四世敦八五公嘉镛,率儿子一德、一心、一柱、一点、一南、一举、一成,来到炉阵地方定居(今名“路陈”,系“炉阵”之谐音)。父子八人早出晚归,采石烧窑,亦工亦农,辛勤劳动,兴家立业,耕读传家。传至第二十四世(代),历时三百多年,人口已达两百二十有余,有中高级职称者十余人,仅研究生毕业的就有三人。

  虎岩雄踞,古塔巍峙。虎头岩与景星塔之间的长方形巨石名叫“石柜”,传说“石柜里存有十八尊金罗汉”。解放以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山水秀丽的老虎山已新辟成虎山森林公园,常年草木茂盛,郁郁葱葱。虎山脚下新建为“虎山城”,街道纵横,高楼林立,商店栉比,一派生机勃勃、欣欣向荣的繁华景象。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郑小林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