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江山阶”古樟分外美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del_user_4405     时间:2012-08-21 07:45:51    「我要投稿

  有个名字,既不见于鸿篇巨制的《辞海》、《辞源》,也不见于《四库全书》的经、史、子、集,它就是崭新响亮的“江山阶”。“不知有汉,无论魏、晋”,不知“江山阶”,何来“江山阶”古樟?它必将家喻户晓,有口皆碑。

  2011年8月中旬,喜讯从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传来,国际地科联执行委员会主席已签署批准:寒武纪时期第9阶(阶是地球地层的基本单位)的底界剖面,以“江山”地名命名为“江山阶”。江山阶“金钉子”(金钉子是全球标准层型剖面和点位的俗称)正式在我市确立,这是在我国确立的第10枚“金钉子”。她的确立,使我国一跃成为目前世界上拥有“金钉子”最多的国家;她的确立,使我们幸福江山,继江郎山成为世界自然遗产地以后,又一次被推向世界,又一次增添了福份和荣耀;她的确立,使江山又多了一张世界级的“金名片”,必将引起世界各国、全国各地更大的关注,更多的青睐,更神的向往。“江山阶”古樟也因此而扬名海内外。

  “江山阶”底界剖面位于我市北部双塔街道莲塘村碓边自然村的大豆山上。大豆山,看上去不高也不陡,既不出众,也不出奇。可如今“金钉子”在这里一落户,真的是出众、出奇了。这一地质遗存,代表了寒武纪时期的一段地球演变历史。4亿9千万年以前,这一带竟是一片汪洋大海,只有三叶虫等远古节肢动物大量繁殖,生物资源积淀丰厚。沧海桑田的巨变,海底的岩层变成了当今的山峦、良田、古村落。优越的地质条件,丰腴的生态资源,哺育了世世代代的莲塘人,也滋润着“江山阶”古樟。

  莲塘古樟生长在世界地质遗存——“江山阶”这块风水宝地上,这里的古樟长势各异,形象别致。经坳里北行,不远处便是莲塘水口地方,有一条东西流向的小溪,与机耕路平行。就在路旁溪边有一棵500多年的古樟,几乎没有主杆,出地面就是数棵大枝,任选其一,一人难以合抱。古樟或斜伸路面,或横跨小溪,或挺拔向上;枝繁叶茂,郁郁葱葱,庞大的树冠,遮天蔽日。然而它并不孤独,南北左右都有百年古樟为伴。凡有古樟处,常有古庙小殿,这里也不例外,古庙旧址仍在,长满藤蔓的屋架还在,听说是社屋,可以从旁边小桥过去。据当地人说,这棵古樟是莲塘最年长的,古时候香火甚旺,现在称它为“樟树老爷”的也很多。

  走完机耕路,踏上乡村公路北行。忽见高楼林立,街道纵横,小商店应有尽有,该是村中心了。在一座新楼门前,中心幼儿园旁边,有株百年古樟,其长势、形态从未见过。主杆不高,可它下细上粗,再往上就是明显的两层树冠。数不清的分枝,一片苍翠欲滴的绿,构成了一层美妙的树冠。步行往北走,坡度越来越陡,不见街道,里弄曲径。又有一棵400多年的古樟出现在眼前,冠幅有二三十米的嫩绿树冠,一簇簇,一团团的。树冠竟远高出路面、屋顶,令人见了心醉惊奇!可是主杆呢?往路边矮墙俯视而下,约莫10米左右的长度,竟从路基、屋弄伸出,难见其魁梧之躯,其根系一定很深,彰显着“江山阶”古樟无与伦比之美。往北登高而上,这里有密林,新居依山而建。小山坡上的一棵百年古樟,硕大的根,在地表旁逸斜出,也不见主杆,出地面便是2大分枝,连分枝都要两人才能合围。树并不太高,树冠倒庞大得惊人,长势葱绿喜人。这一带还有几棵百年古樟,就不一一而举了。

  穿越乡村公路,便是大豆山了。山路直往北延伸,倾斜的岩层随处可见。早在上个世纪七十年代,就有地质院校的师生来这里采集三叶虫标本。至八十年代初期,国际地科联组织相关专家多次来这里考察评估。1983年11月,省人民政府在这里立碑“寒武一奥陶系界线剖面”,以之示意,加大保护。有关部门满怀信心,争取在今明两年完成省级、国家级地质公园的创建任务。到那时,“江山阶”古樟也就成了一道“绿叶衬红花”的亮丽风景线。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郑小林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