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一位老战士的如歌战斗岁月
——“红色记忆”系列报道之一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del_user_4405     时间:2012-07-06 11:56:36    「我要投稿

 

年轻时的柴元兴身着戎装,英姿勃发。
  ■周琳  祝以刚  文/摄

  编者按:今年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85周年,市新闻信息中心与市委老干部局联合策划了“红色记忆”系列报道,寻访为新中国浴血奋战的五位离休老干部,挖掘感人事迹,纪念这一特殊的节日。敬请读者关注,并欢迎来信、来件发表感言,或登陆江山新闻网:www.js-news.cn“江郎山论坛”参与评论。

  他曾是华东军区东海舰队舟山基地护卫艇三十大队八一三小队五二六艇部门长、艇长,在戎马倥偬的战斗岁月里,为新中国的和平安宁流血流汗,留下了一串串可歌可泣的事迹。6月28日,记者慕名拜访了这位年逾八旬、精神矍铄的革命老战士——柴元兴同志。

  柴元兴出生于贺村镇坞里自然村,1949年9月在江山县大队入伍参加革命。当时,江山各地土匪猖獗、无恶不作,柴元兴受命先在大桥仕阳剿匪,后调入野战军308团参加剿匪战斗。柴元兴在与野战军部队官兵追剿塘源口白石土匪头目徐增林(音)的战斗中,双方在一处地形复杂、三面环山的山坳交火。在冲锋之际,只听“嗖”的一声,子弹从柴元兴的头顶飞了过去。“你挂花了!”听到战友的喊声,柴元兴摸了一把脸,才发现满脸是血,掉落地上的军帽顶部穿透了一个洞。所幸子弹沿着头顶正上部擦飞而过,后来留下疤痕。这次战斗击毙了土匪头目徐增林,消灭、俘虏和瓦解了上千名土匪,维护了解放初期江山的社会稳定。

  由于在剿匪战斗中英勇出色,1951年,柴元兴被调往华东军区东海舰队舟山基地混合营二连任迫击炮班班长,在大衢岛建海岸炮阵地。之后,调青岛第二海军学校学习。毕业后,他被分配到东海舰队舟山基地护卫艇三十大队八一三小队五二六艇任部门长、艇长。1962年,柴元兴被上级调往海军舟山基地司令部任参谋兼动员处、军务处副处长,直至副团级转业。

  在担任东海舰队护卫艇艇长期间,柴元兴经历了陆、海、空三军联合作战的解放一江山岛战役、“86海战”和白龙港、福建官头港海对空战,以及浙江沿海其它大小岛屿的战斗数十次。在这些战斗中,他身先士卒、冲锋陷阵,先后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三等功4次,所率护卫艇荣获集体二等功1次。另外,还荣获先进党员两次、二级技术能手三次、先进标兵一次、先进工作者两次,参加过军级、县级党代会四次。经历多次战斗的洗礼,柴元兴一次次逃过劫难,抚今忆昔,感慨万分。

  “打一江山岛前,三军部队在宁波、川山演习。一江山岛战役很有战争意义,它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次成功的陆、海、空三军联合渡海登陆作战。”对于这次战斗,他记忆犹新:1955年1月18日,在华东军区司令员张爱萍将军的统一指挥下,华东军区部队发起了进攻一江山岛战役。发起进攻的当天,陆、海、空三军出动了大小舰艇和机帆船100多艘、作战飞机100多架次,并以岸炮担负火力支援和对空掩护,陆军部队则乘登陆艇在一江山岛强行登陆。“江面上布满了密密麻麻的舰艇,有护卫艇、登陆艇和机帆船。在登陆前的火力掩护中,舰艇上流弹、穿甲弹、燃烧弹等相继向敌军发射,有效地压制了国民党军的火力,保证了登陆部队的顺利上岛。”柴元兴回忆说,战斗最激烈时,舰艇上的炮管从通红到发紫,以至于变形卡住,在指挥排除故障中,一颗子弹从他的耳旁擦过,击中了身后的信号兵,他眼睁睁地看着年轻的战友不幸倒下。夜幕降临时分,人民解放军共击毙敌人500多人,俘虏500多人,战斗胜利结束。

  1965年,柴元兴经历了一场殊死战斗:一支船队从上海运送钢筋、水泥等物资到福建建造机场,他所在的艇队负责护航。一天中午,在经过温州沿海一个叫“白龙港”的地方,突然遭遇两架敌机,四艘护卫艇来不及作出反应,敌机的炸弹就呼啸而至。接到瞭望哨兵的紧急报告后,柴元兴立即指挥起锚、快速转舵。敌机越飞越近,在离护卫艇不到1000公尺的地方,只见大鼻子美军驾驶员探出头来观望,随即一颗印有“USA”字样的大型机载炸弹旋转着飞向护卫艇。柴元兴根据炸弹飞来的方向,快速指挥护卫艇转向避让,一颗炸弹沿艇身飞过坠落海中,未爆炸又飘飞起来,激起数十米高的水柱,之后落在岸上陆军施工工地,爆炸后致使两名战士英勇牺牲。岸上高炮部队随即开炮还击,击落一架敌机,另一架仓皇而逃。

  在护卫商船的途中,柴元兴还经历了一次有惊无险的战斗:一次,护卫艇护送8条商船连夜出行,将物资从福建“东冲”送到“马尾”,经过“马竹”航道时,商船的机械响声惊醒了国民党军队,敌军对着黑暗的江面胡乱开炮,而驻扎在“马竹岛”对面“黄其岛”的我军岸炮开炮还击掩护,顿时夜空亮如白昼。第二天行至“官头港”休整时,两架敌机俯冲下来偷袭。柴元兴指挥一门主炮奋力还击,数颗敌机子弹穿透厚厚的艇身炮架钢护板,其中一颗穿透炮架上的旋回铁盘,击中他的右腹,而他自己却浑然不觉。之后,其中一架敌机被我军炮弹击中冒烟逃跑。战斗结束后,柴元兴才发现自己右腹部被子弹击中,那颗子弹穿透了呢制服、呢制裤和卫生裤,但最终没有穿透内短裤,而落入裤筒,没有伤及皮肤,令战友们连连称奇。

  经历无数次的枪林弹雨,柴元兴呕心沥血保家卫国。转业后,他又先后在原江山化肥厂、江山化工厂、江山印刷厂任党委副书记、党支部书记,继续为建设社会主义新中国努力奋斗,直到光荣离休。谈及过去的战斗岁月,这位有着56年党龄的老党员感慨万端:“与牺牲的战友相比,我们是幸运的、幸福的,要教育下一代珍惜现在的美好生活,牢记革命传统,忠诚于党,建设好我们的国家,让革命先烈们含笑九泉。”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郑小林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