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有一种纪念叫“尊重”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del_user_4405     时间:2012-08-15 08:15:34    「我要投稿

  在这炎炎夏日,有两条关于环卫工人的新闻报道格外引人注目。

  55岁的郑章高和40岁的宁凤英同是江山淤头办事处垃圾中转站的职工。6月29日,郑章高在下井清理堵塞水泵的污物时因沼气中毒掉进井内,危急之际,宁凤英与附近的村民一道,不顾自身安危奋力抢救,并为此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宁凤英用自己的生命诠释了一名普通环卫工人心怀大爱的博大情怀。

  人们记住了宁凤英这个名字,更记住了环卫工人这个特殊的群体。就在宁凤英救人后不久,在长兴县却上演了一场令人寒心的驱赶环卫工人讨水喝的事件。

  62岁的陈彩香,是长兴县的一名环卫工人,7月1日,劳累至极的她因口渴难忍,到当地的银行大厅饮水机接水喝,却遭到了银行工作人员的无情拒绝。“这么热的天气,我只不过想讨点水喝,居然被赶出了大门……”已过花甲之年的陈彩香真的很受伤。尽管此事件报道后,该银行职员的冷漠驱赶行为遭到了社会的广泛指责,银行方面也及时做出了积极处理,但我们仍然无法为陈彩香的遭遇欣然释怀。

  听一名在环卫部门工作的朋友说,现在的年轻人根本就不愿意做环卫工人,目前,我市从事清洁环卫的基本上都是五六十岁的中老年人,有些还是身体上有些缺陷的残废人。

  环卫工作的辛苦,可谓有目共睹。他们没有光鲜亮丽的外表,没有满腹经纶的知识,更没有显赫耀眼的职业光环,在世俗的物质世界中,他们被定位为社会的最底层,为了生存整日奔波劳累。但就是这群在普通民众眼里毫不起眼甚至不屑一顾的群体,用辛勤的汗水为我们换来整洁的城市环境。

  他们是这个城市的功臣,只是我们常常忘记他们的功劳。

  一次上班途经市政府边上的小书摊,正有一辆垃圾车停在边上,一名环卫女工正在打扫附近的垃圾。走到垃圾车边的我顺手把手里的垃圾扔进了垃圾车里。没想到,正在埋头扫地的女环卫工人竟然对我连声说谢。听到这样的谢谢,我很愕然,这不是应该做的吗?是我感动了这名环卫工人,还是平时有太多的人们就是这样简单的将垃圾扔进垃圾箱也不屑一做呢?

  尊重是最好的关注,尊重是一种素质,更是一种善举,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对我们而言只是举手之劳,对千万个环卫工人却是不可估量的工作减负及浓浓的社会支持。这或许也是纪念像宁凤英这样优秀无私的环卫工人最好的方式。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郑小林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