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老骥挥汗育“青苗”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del_user_6204     时间:2012-08-14 16:15:31    「我要投稿

  “竹楼里的好姑娘,光彩夺目像夜明珠。多少深情的葫芦笙,对你倾述了心中的爱慕。”悠扬的葫芦丝传来了《月光下的凤尾竹》,孩童们吹起一曲曲美妙的乐章。在这个暑假,6位老爷爷陪同他们过了一个别样的夏天……

  老骥挥汗育“青苗”

  30多只葫芦丝伴随着手鼓有序的节拍,一齐吹起《卖报歌》、《金孔雀轻轻跳》等乐曲,带着特有的傣族风韵,孩子们指尖飞舞出五色的音符,回荡在西门社区的小教室里。

  近日,在西门社区暑期青少年传统文化教育成果展上,辅导孩子们半个多月的退休教师们露出了宽慰的笑容。

  “爷爷老师”来教课

  经过近一个月的筹备,7月16日西门社区暑期青少年传统文化学习班终于开学了。来给孩子们上课的6位老师都是“爷爷”级别的退休老教师,他们都是义务来给孩子们上课的。年龄最大的徐助荣老师今年78岁,是西门社区书法协会的会长,他来给孩子们上书法课。

  王石心老师更是书法、葫芦丝教程,双管齐下。他每节课都要提前一个小时到教室,将今天要学习的乐谱抄到黑板上。王石心说:“我有多年的教育经验,来给孩子们上课,陪他们一起度暑假是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即使当天没有王石心的课,他仍会过来看一看。

  “每堂课我们都是有教学目标的。”王石心说,他自己花了一个星期的时间来编葫芦丝的教材,整理出十多首曲子,从易到难,循序渐进。每次学习新曲子,他都会先教孩子们将谱唱会,再进行吹奏。“乐理知识的学习也是非常重要的,我会向孩子们解释一些基本的概念。”

  动听的葫芦丝,谆谆的教导,孩子们都爱上了这个课程,亲切地唤他们“爷爷老师”。只用了半个月的时间,孩子们就从零基础,到能完整地吹奏中等难度的曲目。“爷爷老师们来授课都是免费的,只收取资料费,孩子们葫芦丝也是他们跑了很多家乐器店,以最低的批发价买回来的。”西门社区的工作人员介绍说。

  妙趣横生的课堂

  半个多月的学习课程中,教室里总是充满了孩子们的欢声笑语。

  在传统文化教育的课堂上,姜洪水老师生动地讲解了传统孝文化、江山方言小故事、巧解常用字等内容。“平时在学校、家里说的都是普通话,江山话有些都说不来了。方言小故事很有意思,引起了我对学习家乡话的兴趣。”参加学习班的姜依小朋友告诉记者,“老师时而用地道江山话来讲述,幽默的话语,让课程不再那么枯燥。”

  前来助教的大学生志愿者顾始元介绍说,象形字的讲解也是非常有意思,“捉”字可描绘成警察在捉小偷的时候,警察奋力追赶可是摔倒了,他的手正好抓住了小偷的脚就是“足”,这个形象的小故事就可以加深同学们对“捉”字的记忆。在书法课上,老师们也是积极地推行这项传统的中华艺术,从执笔到坐姿,从运笔到起笔,认真地示范、指导。“书法课我们讲课程分成前中后3位老师来教授,这样不仅老师就有充足的时间来备课,而且课程安排的难易程度正好可以让老师也发挥自己的特长,尽量不让书法课显得枯燥。”王石心说。

  收获的不只是知识

  “我来上书法班是几位老爷爷教我们的,我有时想这几位老爷爷为了教我们把自己的生活捣(搞)的(得)那么辛苦,我们应该乖一些,让老师不要为我们操那么多心。”一位叫陆馨月的小朋友在贴在墙壁的字条上写着自己参加学习班的感悟。

  据了解,西门社区暑期青少年传统文化学习班已经开展三年了,本次共有120多名学生前来参加,有50%是留守儿童和来自困难户家庭。“孩子们在这里过暑假,社区工作人员和退休教师一起免费搭建一个平台,引导孩子们健康快乐地成长。”虎山街道西门社区党总支书记叶仙妙说。

  上小学三年级的郑磊(化名)在本次葫芦丝演奏和书法展示中分别获得了三等奖,在学习班里他常帮助老师布置教室、打扫卫生,显得很乖巧。可是之前,他却是个常常和家长、老师唱反调的“坏孩子”。他的转变,让大家感到惊喜。“由于顽皮,学校的老师觉得他屡教不改,对他失去了信心。可是顽皮的孩子也有自己的爱好、自尊心,我就让他当组长,不断地鼓励他。”祝春和老师说,有一次郑磊上课做小动作被老师批评了,便走出了教室,待情绪稳定后,他又自己回来和老师道歉,主动承认了错误。“处于叛逆期的孩子,总是需要一个认识自己的过程,我们要有耐心,给他们实践”叶仙妙说。

  这个暑假,孩子们的课程已告一个段落,教室回荡着的是欢乐的笑声,“爷爷老师”挥洒下的辛勤汗水,只为了新一代“青苗”健康快乐地成长,这个默默奉献着的团体赢得了崇高的敬意。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郑小林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