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毛朝龙走养殖豪猪致富路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del_user_6204     时间:2012-08-14 10:53:31    「我要投稿

  8月11日,笔者在平棋村一位女村干部的陪同下,来到位于溪东村的豪猪养殖场,两座养殖房里有100多个猪圈,每个猪圈里养着两头以上的大小豪猪。每头豪猪的后半背上长满了一根根长长的簪,就是江山人说的“蟞猪簪”。

  养殖豪猪人是江山市虎山街道平棋村今年49岁的的毛朝龙,城里周围熟悉他的人都知道,他还担任着村委委员这一职务。“我是在朋友的启发下想到养殖豪猪的。”毛朝龙告诉笔者,他原先是从事铁件、铝合金加工的。2007年,在与一位在广州经商朋友的闲谈中,无意中谈起了广州市场上豪猪肉既抢手价格又高的话儿。于是,他通过市场考察,对豪猪养殖动了心。然而,他的这一想法遭到了家人和几个朋友的质疑。但是毛朝龙坚持了自己的选择。2008年,投入15多万元钱,在溪东村租了3亩多场地,建起了400多平方米的养殖场,从湖南等地引进了40多头雌雄豪猪仔猪,成了豪猪养殖专业户。

  养殖中,为摸清豪猪的生活和繁殖规律,毛朝龙买回了好多本豪猪养殖的书籍,还从网上搜集养殖管理技术,开始了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饲养过程。还通过函授学习兽医技术,并考取了兽医资格证和畜牧师职称。同时,他还参加了省农科院的相关培训。通过这一系列的学习和半年多时间来的养殖实践,基本掌握了豪猪的生活习惯和繁殖规律。发现豪猪不会生病,抗热性强,饲料又省,每天只需喂一次玉米籽和一次青饲料,且每头豪猪每天喂玉米籽仅需两量左右,青饲料也不多。经过三年多的饲养,由当初40多头豪猪雌雄仔猪,除为本市及周边县市提供部分仔猪外,现已发展到存栏大小豪猪300多头,出售的每头豪猪仔价格高达3000元,成年的豪猪根本无法满足市场的需求。毛朝龙下一步准备再投资五、七万元钱,再建造一座500平方米的豪猪舍,扩大养殖规模,把豪猪养殖这条致富路走得更宽。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江西门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