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木屑飞舞见证变迁
箍桶匠毛日修的一天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del_user_4405     时间:2012-08-14 08:27:17    「我要投稿

 

图为毛日修正在取料

  随着时代的变迁,科技的发展,很多老行当正逐渐消失在人们的视野中,而那些留存下来不多的民间艺人则显得尤为珍贵。现如今,学民间手艺的人越来越少,很多祖传的手艺正面临失传的困境。近日,笔者来到市区江滨路采访了箍桶匠毛日修,通过他的视角,窥探传统手工艺人的喜与忧。

  上午8点半,江滨路上车来人往,一个小门面前摆着的木制洗脚盆、马桶、饭甑等吸引着过往的路人。笔者和主人毛日修就此攀谈起来。

  今年已经60岁的毛日修,17岁入行,摸爬滚打43年,现如今在坊间小有名气。谁家木制洗脚盆漏水了,哪家饭店的饭甑坏了,都少不了毛日修的修理。虽然很多木制器皿正逐渐被塑料、不锈钢制品所替代,多数箍桶匠因生意不好纷纷转行,但是凭着良好的信誉和精湛的技艺,毛日修吸引了不少回头客,依旧坚持做着老行当。毛日修说,做好一个木桶,要经过10多道工序,除使用斧、锯、刨等工具,他还会使用刮刀,这是箍桶匠独特的工具。锯板取料,斧头斩料,而后他又开始做圆形底板。只见他环绕着底脚拼板,用竹钉固定,又用竹箍箍上,“最重要的一环就是紧箍,根据桶底及桶口的大小不同,选择不同的敲打方式。”最后,在烈日下将木桶暴晒几天,再上桐油,一只铮亮的成品桶就出现了。

  不积跬步无以致千里,如此好的技艺和他长年累月的实践和积累密不可分。17岁拜师学艺时,天刚破晓,毛日修就要起床帮师傅做辅助性工作,等师傅醒来后,他则跟着师傅边做边学。学成后,他自立门户,辗转于江西、福建等省做箍桶匠。

  整日与斧头、木锯、刨子为伍的毛日修,在箍桶的过程中也难免会发生意外。刨木头时,不小心被长木屑插入手指;斩料时,木屑飞入眼睛等意外都让他尝到了干这行的心酸。

  干一行爱一行。“自己既然已经涉足这行了就无怨无悔,现如今学这门手艺的年轻人少之又少,虽然带过几个徒弟,但都半途而废,最担心的就是手艺失传。”毛日修略带无奈地说,现在都是机械化的生产,不讲究制作工艺,很多都不结实,用的时间也不长,箍桶是纯手工的,结实耐用。

  经过一整天马不停蹄地赶制,下午4时许,一只小木桶在毛日修的手里新鲜出炉。

  采访已经结束,但是毛日修的那番话却依旧在脑子里盘旋,像他这样的传统手工匠已经越来越少,或许有一天会消失在我们的视线中,传统手工艺的传承与发展值得深思。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郑小林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