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一片真情 一腔热情
记“最美计生人”陈海燕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del_user_4405     时间:2012-08-09 08:17:04    「我要投稿

  近日,在衢州市计生委开展的“百位优秀计生人”评选活动中,我市计生系统的陈海燕荣获“最美计生人”称号。今年37岁的陈海燕从事计生工作已有17年,她在岗位上默默耕耘、无私奉献,工作业绩出色,已连续四年被评为我市先进计生工作者,三次被评为衢州市人口计生先进工作者。众多荣誉的背后,是陈海燕默默辛劳的付出。

  2000年6月,陈海燕在大桥镇担任计生服务站医生时,有些前来妇检的育龄妇女抱有迟疑态度,存在心理障碍,陈海燕就苦口婆心地与他们进行沟通,劝说他们落实节育措施。2006年6月,陈海燕兼任计生专干,面对大桥镇部分群众生育观念落后、违法生育现象多的状况,她经常挨家挨户地去宣传计生政策,和姐妹们拉家常、讲来意、话道理,有时候常常忘记吃饭时间。最忙时,陈海燕回到家夜已深,第二天还要早起接着完善前天的工作。新婚要送优育手册,婚后要办准生手续,怀孕了要辅导孕期保健,生产后要落实节育措施,陈海燕一刻不停地“唱好”计生“四季歌”。如此一来,谁家都愿意给她面子,慢慢地,她得到了育龄妇女的信赖,陈海燕因此与姐妹们贴上了心。

  严寒酷暑,陈海燕也不忘深入百姓家中了解妇女情况,完善计生档案。通过不停地宣传、走访,几个月下来,镇上每家每户妇女的信息她都了然于心。磨刀不误砍柴工,她脑海中建立了妇女“信息库”后,为往后开展计生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计生被动的局面也很快被她扭转了。

  2008年,新桥村村民邓女士感觉身体不适,怀疑是在放环过程中的某个环节出了问题,于是带着愤愤之情找到了陈海燕。看到邓女士痛苦的样子,陈海燕的心也揪着,通过耐心细致的安慰,邓女士的情绪总算稳定了下来。为了尽快查出邓女士的病因,陈海燕又多方奔走、联系,陪同邓女士前往医院检查。后来,在检查中得知原来是胃病引起的身体不适,邓女士赶忙上门向陈海燕道歉。然而,陈海燕并没有怨恨邓女士,反而在以后的计生工作中对邓女士关爱有加。

  自担任计生专干以来,面对计生档案资料不全、工作体系不完善的情况,在镇村干部的大力支持下,她经常加班到凌晨一两点钟。第六次人口普查期间,为了将大桥镇出生人口信息核对做到准确无误,她更是将一条条信息认真比对,遇到疑问及时解决。

  对计生工作,陈海燕有自己的一番体会,她说:“计生工作最重要的是耐心、细致,既然选择了这份工作就要认真地做好。计生工作的确很辛苦,但是最可贵的就是坚持。”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郑小林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