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那一尾躺在“床上”的鱼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del_user_4405     时间:2012-08-08 08:22:40    「我要投稿

  我的老家,三面环溪,夹岸青山。我小时候的快乐,都沉淀在清凌凌的水里了。小溪里有很多的鱼,鱼鳍带着一抹红的叫“红苏”,黑白相间的叫“石斑”。这些鱼的习性各不相同,有些鱼,徒手是很难抓住的,不管你怎么追赶,它就是拼命地游来游去,来回兜圈子。而红苏鱼和石斑鱼就不一样,一阵追赶之后,它们多半会蛰伏在石块下面,这时候就是捕捉的绝佳机会了。

  村子里抓鱼最牛的是一个光棍老汉——麻子德财。关于德财脸上的麻子,大人们说是因为小时候生了天花而留下的,可是我总觉得,那是他打猎的印记。麻子德财最早是以打猎出名的,他家的墙上,总是挂着两根擦得发亮的土铳,很是威武,以至于麻子德财的侄子在跟我打架时,总是要威胁我,说是要拿他叔叔家的土铳来把我毙了。每次他这样说时,我总会心虚腿软,然后乖乖投降。

  麻子德财常常雄赳赳气昂昂地扛着土铳,带着他的大黄狗进山打猎,有时候也会有猎物带回来,一般是野猪、野兔,偶尔也会有黄麂、刺猬,或者是一种叫做“花鼻子”的小兽。每次打到猎物,麻子德财就会在门前摆开架势,给猎物剥皮剖腹,那嗓门是格外响亮,倘若围观的人多,他照例是先从鼻子里发出“吭”的一声,然后开始讲他精彩的狩猎过程,说不了一两句,又会“吭”的一声,特别有范儿。我们一帮孩子常常学着麻子德财,讲话的时候都时不时地“吭”一声。

  麻子德财常常是把剥下来的兽皮,用竹钉钉在门边的泥墙上,就像是一张张荣誉证书。可是也有很多时候,他从山里回来是没有猎物的,而且脸上血迹斑斑,我也一直不知道为什么。直到有一年春节,我家门口的树上,忽然飞来一只说不出名字的大鸟,个头真的很大,就像一只老母鸡落在树上。我飞奔着去找麻子德财,他也很快就扛着土铳来了。他叫大家都不要出声,顿时现场一片寂静,只听见风的声音。只见他娴熟地装铁砂,装火硝,瞄准……“轰”的一声巨响,那只大鸟吃了一惊,居然飞走了!我疑惑不解地回头看麻子德财,却见他满脸是血,脸上大约有两处铜钱大小的皮肤不见了!大家都齐声惊呼,麻子德财捂着脸,尴尬地解释:“弄它个死!火硝没装好,从后面爆出来了……”

  麻子德财除了打猎,其余时间基本都是在抓鱼。比如河里涨大水时,他照例是要选一处河湾,坐着钓一天的鱼。当河水比较浅时,他抓鱼的绝活可就多了。最有震撼力的是“炸鱼”,就是先选一处水潭,拿半截炸药,用塑料纸包严实了,插上雷管,雷管的后面插上一根导火线,然后再绑上一块石头,点火,等导火线“嗤嗤嗤”地烧一段,快点把炸药包扔进水潭里,须臾之间,就听见一声闷雷,然后就看见水柱冲天而起……等河面恢复平静,潭底白花花的一片,都是鱼。麻子德财早有准备,拿起网兜飞快地捞,如果河水深一些,他就把大裤衩往上撸一撸,继续捞。

  麻子德财有一种抓鱼的方式,是属于技术流的。选一处有点坡度的河床,而且要河面比较窄的,用树枝石块,沿两岸慢慢向河中央围拢,只留一个很小的出水口,然后在出水口的下面放一张米筛,盖上树枝就可以了。当鱼儿游过出水口,就会掉在米筛上面,下不去,也上不来。他管这个叫“鱼床”。有一年夏天,麻子德财在我家门口的小河里,布下了三四个鱼床,每天早上,他去鱼床里摸一遍,就能摸到好多鱼。有时候我也会早起,想赶在麻子德财之前,把鱼都摸走,可是大多都是空手回来,因为麻子德财总是比我还早。也有那么几次,我也能摸到好多鱼,但是刚一走到岸上,总是那么凑巧地遇见麻子德财,他只要威严地看着我,我就会无声地把刚收上来的鱼交给他,这样,他也就不用亲自下河,而我也渐渐明白了什么叫“重在参与”。

  他还有一种抓鱼的办法,则纯粹是属于“化学控”了。山里人家都会采一些山茶籽榨油,榨过之后的茶籽饼是麻子德财的最爱。他把茶饼敲成碎末,注入开水,加一些辣椒叶子或者黄荆叶子,挑到河边,慢慢倒进河里,片刻之后,但见那些鱼都像喝醉酒一样,成群结队地往下游,然后都纷纷掉进麻子德财早就布下的鱼床。这个时候,麻子德财往往会在岸上一直盯着,抽一支烟,等差不多的时候,他就挑着箩筐下去收鱼。

  再后来,也不知是谁发现的,那时防治血吸虫的药粉可以毒鱼,听大人们说,那药粉叫六六粉。后来又出现了一种叫“鱼藤精”的农药,倒在河里可以毒鱼,自从有了这些毒粉毒药,麻子德财就渐渐寂寞了,因为那药粉倒下去,绵延几里河道的鱼,都会死得精光,河里渐渐就再也见不到像样的鱼了。

  近些年,我回老家的次数也越来越少,儿时的那些伙伴,长大之后都离开了老家,我也很少看见他们了。而关于麻子德财,由于后来加强了枪支管理,麻子德财的土铳,也被收走了,河里也没有鱼了,麻子德财上山下河的两大武功,也尽数废了。本来他是属于五保户的,可以去镇上集中供养,可是麻子德财不愿意去,他喜欢呆在家里,尽管年纪很大了。听村里的人说,麻子德财现在身体很差,常常是躺在床上,一两天都不出门。这让我想起,曾经在鱼床上躺着的那些鱼,红苏、石斑……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郑小林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