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插秧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del_user_4407     时间:2012-08-01 08:40:38    「我要投稿

  夏天又来了。

  童年,最害怕的季节就是它。潮湿,喧闹,闷热,还要不停地劳作。夏天正是农村抢收抢种的“双抢”时节,是拼命的时候。

  最热的时候是午后一点多,太阳蒸着大地,树叶全部耷拉了,只有知了声嘶力竭地叫。我们依然要“全副武装”,顶着烈日出去。草帽被晒得看不出底色,裹上泥巴里滚爬过的厚重的泥衣,套上“水田袜”,这袜子是由厚而软的塑料做的,能挡住蚂蝗等的叮咬,但是半天憋出来的汗水能倒满一茶杯,脱出来后,脚就像泡过的“凤爪”。

  田塍上的高粱杆密密麻麻的,大豆秸仍旧精神饱满,不见一丝缝隙,要埋头使劲推、拉、扯、压,才能将肩上的秧苗连拉带拽挑到田里。上午割掉的稻田,稻草撒开了,横七竖八,还有猪粪漂在水中。

  一脚踩下去,一阵闷热冲上来,身子不由打个激灵。没有丝毫的犹豫,开始干活,扎成捆的秧苗被扔开,布满各个角落。

  刚下田,偶尔还抬头看看整片田的大小,估算一下多少时间才能完工,躲避水里的猪粪。干不了一会,心里就只有一个念头,赶快插!一手插秧,另一条胳膊就抵在膝盖上,大人总是提醒:这怎么行,这不是做活的样子。可是没办法,能省一点力气也好。不停地换手换手再换手,最后发现任何时候刚换过来的手也没有力气了。

  水往上蒸,汗往下滴,像蒸桑拿。喉咙过不了多久就开始冒烟,赶紧跌跌撞撞地蹿上田塍,抱起水壶咕嘟咕嘟灌。偶尔运气好,旁边小水渠里正有抽上来的溪水,捧起来,不管不顾地往脸上泼。汗、茶、水,如此这般,全混在一起,往下滴,在衣内横流。

  夏天的天多变,山那边的一片乌云慢慢飘过来,带来了一阵雷声,转眼雨点就跟下来了,劳作的人没有躲的念头,任它打。头顶的草帽越来越重,身上倒是越来越凉快,衣服湿湿地粘身上。眼里还是只有眼前这块田,雨点砸得水花四溅,有时候会有一个极大极大的水泡被击打出来,然后破了,水花溅了满脸。

  希望总是破灭,从来没有一天,在太阳落山前,在我认为尚有余力的时候结束这繁重的劳作。那么盼望着结束,到了结束的时候,我们却没有力气欢呼这最后的解脱。插好最后一棵秧苗,抬脚上来,看看眼前这一片,在一天里,就由金灿灿变为绿油油的田野,长长地舒一口气,在黑暗中交换一下疲惫的眼神,默默地,又开始盘算明天的那片稻田。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郑小林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