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革命的生死考验
“红色记忆”系列报道之四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del_user_6204     时间:2012-07-30 07:36:32    「我要投稿

  “这是淮海战役、渡江战役胜利纪念章,那是革命军人立功喜报……”昨日,笔者来到了85岁离休干部毛永吉的家中采访,老人精神抖擞,耳聪目明,如数家珍地向我们叙述起他当年经历过的那一段段百折不挠的革命故事。他说要始终牢记革命的生死考验,这是党的培育,也是一生的宝贵财富。

  毛永吉,1928年6月出生于江山县吴村乡水晶山底村一户农民家庭,兄弟姐妹十人,在家中排行第五。1942年的一天,14岁的毛永吉在学校里忽然听到有人喊:“日本兵来了!”,于是就急忙与村民一起跑往附近山上躲藏,但他还是与部分村民一同被日本兵抓住,直接押往山东省藤县的五区山亭村给日军部队做杂工,与家人失去了联络。毛永吉在那里每天洗衣、做饭干着繁重的杂活,提心吊胆地过着困顿的生活。太平洋战争爆发后,日军部队因要大量调动转移兵力,投入太平洋战争中,从而放松了警惕戒备,毛永吉趁机逃出了日军部队,躲到了当地一名经商的地下党员余广敬家中,帮其放驴、做醋,后经其介绍参加了抗日联防队。

  毛永吉先在藤县五区区中队任文书,后调到县大队当一名通信员。1945年下半年,他又在县大队当了事务长,负责管理部队战士吃、穿、住及保管枪支弹药。有一次,毛永吉生了病,当地又没有医院,遂被县大队安排寄托在滕县五区九子峪村财粮委员家中养病。一天,国民党部队突然来到村子里,毛永吉急忙带上文件、公章、粮票以及七发子弹与大队长魏德金等人一起转移到了山里,并把文件、公章、粮票、子弹用一个信封包好藏匿在山上一个大岩石下面的石缝里。第二天,国民党部队士兵进山搜捕,虽然毛永吉已下山换上了普通百姓的装束,但毕竟其是南方人,操着一口南方口音,还有衣服上的钢笔墨水渍,还是引起了国民党部队士兵的怀疑,三名国民党部队士兵把毛永吉一顿恶打后,押到了国民党部队中继续盘查审问。部队一名营长盘问他时,想知道他在县大队是否担任职务。由于毛永吉在日本军队里曾学过做饭,他就坚称自己仅仅只是一名负责烧饭的炊事员,并烧了几个菜演示了一番,最后终于得到了对方的信任。之后,他又受到国民党部队中的地下党同志的暗中保护,并得到照顾和培养,在敌军中还秘密宣传了共产党的政策。

  1948年11月6日淮海战役爆发,对国民党军进行战略性进攻战役。“11月8日,第3绥靖区副司令何基沣、张克侠按预先计划率第3绥靖区两个军三个半师共2.3万人在台儿庄、贾汪起义,将防区移交给解放军。我们部队当时就在贾汪运河边掩护解放军渡过运河。当日晚上,天上下着雪,为隐蔽自己,我们匍匐在临城附近的运河边,把身上的棉衣反穿,让白色外露,掩护了第三野战军部队渡过运河经贾汪南下,以切断黄百韬兵团西撤徐州的退路。”正是这次何基沣、张克侠的临阵起义使得国民党部队的运河防线出现了大缺口,为解放军的三个纵队迅速渡过运河,切断黄百韬兵团与徐州的联系赢得了宝贵时间,为打赢战役创造了极为有利的条件。

  淮海战役结束后,1949年毛永吉跟随部队来到了安徽省,投入到渡江战役中。部队在渡江岸口做着渡江前的各种准备工作,准备横渡长江。毛永吉回忆道:“那时我们积极开展水上训练、征集渡船、筹集粮草,4月21日,我们高喊着‘打过长江去,解放全中国’的口号,纷纷登上了一条条木船,随大部队胜利渡过了长江。国民党部队被打得溃不成军,纷纷四处潜逃。渡江后不久,我们部队便接到命令,随后就马不停蹄地赶往南京紫金山,看守国民党部队逃跑后丢弃的众多弹药库,以防止敌人特务的破坏。”

  1951年,解放战争胜利初期,部队战士们的生活条件十分艰苦,毛永吉当时在公安15师四十四团后勤处任粮秣员,管理一个团七八百名战士的伙食。由于当时经费紧缺,每名战士一天只有四角钱的伙食费,哪里够用!为了改善战士们的伙食,毛永吉可谓想尽了一切办法,他除了带领战士们种菜、养猪外,他还号召战士们“向煤要粮食”,即通过节约用煤,省出用煤资金,用于改善部队伙食。通过他和战友们的共同努力,部队士兵伙食有了很大的改善。

  在做好部队后勤工作的基础上,在一次部队军训时,毛永吉还积极带领伙房战友出操,用一夜时间全部教会他们射击本领,并在集训中打出了很好的成绩。他因工作表现突出,被华东军区公安部队师政治部授予一等功1次。此外,也由于毛永吉在部队工作、学习表现突出,还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4次。

  “经历了九死一生的革命生死考验,我更加坚定了革命意志和对党的赤胆忠心,每一次的死里逃生,可以说都是党救了我。”毛永吉说,他坚定红色信念,永远跟党走。1957年4月,毛永吉转业回到了自己阔别已久的家乡,在工作中由于成绩显著多次被江山县委表彰奖励。1989年7月,毛永吉在江山开关厂光荣离休。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郑小林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