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忆往昔峥嵘岁月
“红色记忆”系列报道之三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del_user_4405     时间:2012-07-20 08:26:59    「我要投稿

 

王运祥从军时留影

  那些热血战士们当他们还是少年时便扛起枪征战,弹指间战争的硝烟早已散去,祖辈们浴血奋战的那段岁月永留史册。日前,笔者拜访了曾参加过无数次战役的耄耋老人王运祥,听老人讲述特殊时期里的故事,重温那段峥嵘岁月。

  王运祥1927年出生于河北省赞皇县上王小峪村。他的村庄是游击队活动的根据地。王运祥的亲戚参加革命工作,年幼的他时常受到革命思想的熏陶。1941年春,日寇集结重兵对冀中平原进行残酷的扫荡,王运祥的村子也未幸免,全村180多人被杀害,而当天他正好被带到城里帮忙做侦查,侥幸躲过一劫。成为孤儿的王运祥被游击队长领走,从此走上了革命之路。当时由于营养缺乏,16岁的王运祥看上去年纪特别小,他经常乔装成小叫花子去日伪据点刺探情报,每次他总能出色地完成任务。

  随着时间的流逝,王运祥在游击队出生入死度过了4年的光阴。1945年春,晋冀鲁豫军区跟据中央军委指示进行整编,王运祥和其他四十几位游击队年轻战士一起进入了太行纵队,王运祥被分配到七旅二十团特务连警卫排当战士。在上党战役中,虽然王运祥还只是个新兵,但经历过4年战争风雨磨砺的他不顾个人安危,穿梭在枪林弹雨间,为前线阵地传递上级最新的作战方案和命令。战斗结束后,王运祥迎来了人生第一个立功奖励,他因传递信息及时荣获三等功。当军功章戴在胸前的那一刻,王运祥热泪盈眶。

  王运祥还曾参加过平汉战役、淮海战役等,他最辉煌的要数1946年这一年,参加大小战役多达数十次,攻克修武县,解放孟县,转战鲁西南。王运祥在自己的回忆录里写道:“我们连队作战要攻防结合,以少胜多。目的是减少伤亡,打击敌人。打法上要尽量多准备几套方案,无论敌人人数有多少,沉着二字特别重要。”正是有了王运祥“稳准猛狠”的战斗方式,他所在的班每次伤亡最少,一年下来只牺牲一个战士,到了1946年底,王运祥又一次荣立三等功,晋升为排长。

  1948年底,王运祥担任七连副指导员。刚上任不久,他便再次加入战斗,在淮海战役中他带领着战士冲锋陷阵,奋勇战斗。战斗结束后,又跟随部队解放全中国,进军大西南。

  全国解放不久,朝鲜战争爆发。1951年4月,王运祥所在的十二军入朝参战。刚到朝鲜,正赶上第五次战役,王运祥所在团奉命进攻美军家里山的阵地,而该阵地的守军是美军的王牌军二十三团。这次战役由于王运祥的积极配合,连长指挥有方,军队共歼敌60多名,并俘虏了美军上校汤姆逊,因此他被师部记三等功一次,这场辉煌的战斗也为他的军队生涯记上了闪光的一笔。

  1952年10月,王运祥所在十二军至上甘岭换下原本驻守在那里的十五军。根据战略部署,十二军以“车轮战”的方式死守阵地,每24个小时连队间就会相互轮换一次,而王运祥所守4号、5号阵地离敌军不到百米。美军对坑道口用炮近距离射击;用炸药包爆破;向坑道里投掷手榴弹;甚至使用飞机低空俯冲扫射……为了减少伤亡,作为指导员的王运祥带着一个排12个人摸黑前往前线阵地换岗。在王运祥前往坑道的途中,还发生了一段小插曲。敌方的火力不减,炮弹不断地在身边爆炸,一块炮弹碎片射进了王运祥的右腿,为了不耽搁作战安排,王运祥并没有停下来检查伤势。到达目的地后,王运祥挽起裤腿一看,只见右腿膝盖处刮出了一道口子。王运祥指着腿上的疤痕说道。

  据王运祥回忆,阵地所在的那座山,从山脚到山顶呈45度角。时值隆冬,当时刚下过雨雪,山高路陡,他和战友时常滑倒,所以他们只能匍匐前行。从山脚到坑道,王运祥和他的战友整整行进了一个小时。“当时敌人的火力十分强,每次他们进攻前都会打炮。我们爬行时,随手抓起身边的泥土,里面就有7、8个弹片,多的有10多个弹片。战斗结束后,阵地所在的山顶被敌人的炮削低了一米多。”通过王运祥的描述,可见当时战争的惨烈。上甘岭战役结束后,王运祥所在连队荣获集体三等功,王运祥又荣获三等军功章一枚,还荣获朝鲜民主主义共和国和平勋章两枚。

  如今,王运祥依然珍藏着他的军功章、纪念章,还有他曾经戴过的红色领章,它们不仅代表着老人热血奋战的过去,而且记录下了他每一段珍贵的回忆。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郑小林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