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昔日施工员当上国字号白耳黄鸡的“鸡司令”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del_user_6204     时间:2012-07-18 08:02:45    「我要投稿

  在205国道边有个生态环境优美的地方,四周是郁郁葱葱的杉木、松树、毛竹和杂木林染绿山坡,小溪流水,空气清新。想不到在这世外桃源里,还有万只土鸡也养尊处优,过着自由自在的生活。这就是当地人誉为“鸡司令”毛和清办的养殖场,座落在江山市坛石镇占村村汪坞坑。

  今年48岁的毛和清,是坛石镇坛石村人,曾经在土木工程行业当施工员15年,风里来雨里去,过着住无定所的“游击队”生活。随着年龄增长,他早想找份稳定一点的工作,但年龄较大,工作难找,就决心自谋出路。2010年5月,毛和清经过创业项目、市场行情、地点选择、养殖技术、资金筹措等方面的调研论证,以及专家咨询,确定弃工从养,在占村承租汪坞坑33亩山岙地,投资100万元发展国家级畜禽遗传资源保护品种——江山纯种白耳黄鸡,开始了创业创新的养殖之路,成为江山市探索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经理。

  新建的养鸡场自然环境好,鸟语花香,种类繁多,野兽经常出没。去年11月的一天晚上8时许,场內狗吠声狂作,毛和清立即打着手电筒巡逻,发现3只野猪跑进场院,东奔西窜。于是,他和村狩猎队取得联系,与野猪开战,当场击毙2头各重118斤、48斤的野猪,另一头受伤野猪跑了,使鸡舍险境转危为安。这里的山溪水常年不断流,他在高山顶建筑1个蓄水池27立方米,满足生产生活用水的需求。在养鸡场内,梯级建成鸡棚7幢合计面积2300多平方米,平均每幢330平方米。毛和清非常重视场所植树绿化工作,近年来投资7万多元,种植红豆杉、罗汉松、广玉兰、桂花、香樟等珍贵苗木6000多株。现在,商品肉鸡都散养在绿树丛里。据悉,他计划再投资5万元,将5亩种鸡场种植广玉兰、桂花、红豆杉、香樟等贵重树苗,营造种鸡良好的生活环境。

  2010年8月底,毛和清从江山市农科所良种场首次购买4500只鸡雏,每只2.7元,共计12150元。经过他的精心照料,初步探索,这批白耳黄鸡成活率达93.3%,于2011年1月底出售4200只,每公斤价格36元,平均每只60元,总收入约25万元。初步尝到甜头后,他信心百倍,专门邀请省、市有关专家上门指导,帮助设计规范,形成规模化经营发展。他经常请教专家,虚心学习,把书本知识和具体实践结合起来,不断提高了养殖技术水平,成活率比始养提高5个百分点,达到97%以上。2011年,他销售肉鸡4万只,净收入40万元;销售鸡蛋10万个,净收入3万元。今年上半年,毛和清销售土鸡2万多羽、土鸡蛋4万多个,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35.5%、40.1%。目前,毛和清创办的江山市白耳黄鸡示范养殖基地,年饲养能力达6万只以上,是坛石镇白耳黄鸡规模化经营的第一户,成为江山市白耳黄鸡发展的带头人。

  毛和清说,发展白耳黄鸡一定要坚持走“自繁、自养、自销”的生态养殖之路,保持绿色食品上市,让消费者放心食用。去年2月,他投资1.8万元购买机械设备,自己加工饲料,月加工能力20吨,主粮玉米是从内蒙古定购的,喂料时不添加任何保鲜剂成份。现在饲养的雏鸡,他亲自为小鸡打针防疫。每一批鸡雏,他都是自己的母鸡下蛋挑选出来的优质产品,送到坛石作坊专门孵化,每月5000个鸡蛋,可孵化鸡雏4500只,孵化率在90%以上。他为了保障纯种的白耳黄鸡,又建造了种鸡场,占地5亩,1幢种鸡舍总面积300多平方米,选育种鸡1000只,预定今年7月底开始实施育种。在肉鸡、鸡蛋销售方面,毛和清经过1年多来的经营,初步形成了浙闽赣周边地区的销售网络,产品供不应求。

  对于未来,毛和清充满希望。他说,将成立江山市白耳黄鸡产业化协会,把养殖农户联合起来,在温州、上海等大中城市专设销售窗口,建立一体化平台,形成产供销一条龙服务,走共同致富的道路,为建设“物质富裕,精神富有”的“幸福江山”作出新贡献。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郑小林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