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田排长与儿童团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del_user_6204     时间:2012-07-16 08:25:19    「我要投稿

  江山刚解放时,土匪经常在廿七都山区抢劫。当地山民人心惶惶,不得安宁。

  1949年3月,有一次我和郑柏寿、郑开水上干坑岭砍柴,路遇十多个肩扛长枪、腰挂驳壳枪的土匪,拦住我们问:“定村有没有八路军?”我们怕得直哆嗦,忙答“没有”。其中一人说,小鬼不要怕,我们是“九路军”。当时因人小,对“八路军”、“九路军”一点也不懂。直到之后参加儿童团,我才理解它们之间的差异。

  为了剿匪安民,巩固政权,当年7月,省军区派103师308团进驻江山剿匪。这个团有一个连进驻定村。有位个子高高、姓田的排长帮助组建儿童团,当时我和王厚恭都是儿童团员,我比他大几岁,就被推选为儿童团长。儿童团的任务是配合民兵站岗、放哨,还有宣传、送信,有时跑跑腿,通知开会。每天晚饭后,大家都要到大门田集中活动,由田排长亲自教我们操练,给我们讲革命故事,教我们跳秧歌舞,唱《解放区的天》等歌曲,那句“解放区的天是晴朗的天”我至今印象深刻。部队节日会餐,还分白馒头给我们吃,我们这些吃玉米、番薯长大的山娃子,第一次吃到这么好吃的东西。

  有一次,我们儿童团参加了廿七都乡在大峦口林丈坑召开的一次镇反审判大会,会场设在林丈坑河边草坪上。大会开始前,我们儿童团和大峦口乡儿童团进行唱歌比赛,由于我们歌唱得多、唱得好,得到与会群众称赞。

  剿匪结束,部队奉命调离,我们含着热泪依依不舍地目送他们离去,田排长挥手与我们告别,并说“小孩,再见”。

  光阴似箭,日月如梭,一转眼60多年过去了,我从一个不懂事的山娃子,后来参加革命工作,如今已是古稀老人。田排长当年和儿童团的一些往事,仍历历在目,思念之情一直缠绕着我,有时在梦中也在呼唤,田排长,您在哪里?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江西门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