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那溪那山廿八都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del_user_6204     时间:2012-07-11 11:40:22    「我要投稿

  

  青山绿水,如诗如画,古老巷陌,泉甘茶浓。“在世界行走,为廿八都停留。”春夏秋冬廿八都古镇都盼你常来看看。

  无数次投身廿八都古镇的怀抱,寻梦?追梦?圆梦?我说不上,但每次都陶醉了。廿八都古镇是块神奇的土地,如梦如幻,似珠似书,地理之要,建筑之美,人文之粹,可谓一绝。

  悠悠的古巷,曲径通幽;深深的庭院,雕梁画栋;高高的门楼,气宇轩昂;精致的雅舍,别有洞天。冰纹的窗格,华丽的雀替,几进的厅堂,无不彰显着昔日的尊贵和荣华,无论寻常百姓,还是殷实人家,都清凛有度,不失文雅。踏上这片土地,恍如隔世。

  廿八都古镇的历史可上溯到遥远的唐朝,黄巢起义刊山开道七百里,仙霞古道籍此而成。淡去了烽火硝烟,远去了鼓角争鸣,雄关漫道镇住廿八都的风尘。湮没在大山里的廿八都古镇就像深厚的老道镇守着这里的秘密,只要你有多幻想,廿八都古镇就会有多神奇,从人文到地理,从传说到传奇,应有尽有,不胜枚举。枫溪北水南流,门额上沾满了黄泥,回音壁哑然失声,文昌阁两座并列……一个谜底就是一段故事,一页历史就是一曲传奇。

  杨家大院,道娓娓讲述,叹惜昨天,感慨今朝;豆腐坊里,一碟豆腐,一瓢豆浆,品味平淡人生;水安桥上,举目远眺,古道千年,纵横古今。猜度你可千百寻,但你难猜透廿八都古镇的神奇,撩拨只一回,足让你流连忘返不思归。山朦胧,水朦胧,月朦胧,人朦胧,廿八都就这样地让你欲罢不能、魂牵梦萦。

  从钱塘江溯流可到清湖码头;由清湖,经江郎,过仙霞关,便是廿八都;走浦城,出泉州,可连接南洋,仙霞古道堪称连接海外的通衢。南来北往的货物穿梭其间,昼夜兼程的商贾川流不息,边关要塞,商旅之营,中转重地,廿八都自古就是边关重镇。岁月远去,廿八都古镇少却了喧嚣,仙霞古道淡去了肩挑背驮的身影,但世外桃源般的旅游胜地仍游人如织,充满诱力。

  文化的沉积,精神的凝聚,延续了廿八都古镇的生命,廿八都古镇是本厚实的书,一页页上都镌刻着文明。只要你融入古镇,你就能接触到一百三十多个姓氏,聆听到九种方言,他们祖籍不同,来自大江南北,风俗迥异,文化差别,但他们互为包容,相互融合,和谐相处,共同发展。

  徘徊廿八都古镇,感叹这里的柔美,惋惜稍逊阳刚。蓦地,三棵丛生的云杉令我砰然心动,扎根在贫瘠的院子里,透不到多少阳光的照射,却伟岸、挺拔、努力地正直向上,我赞美这样的生命!蓦然我明白了廿八都古镇千年不衰的内涵,也许正是这样的生命,才让廿八都古镇如此坚强!

  写意廿八都的那溪那山,然而我更赞美这片土地上的顽强生命。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郑小林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