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双溪口之行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del_user_6204     时间:2012-07-11 11:38:26    「我要投稿

  双溪口乡位于我市东南端,与遂昌县、福建省浦城县交界。处于仙霞岭山脉大龙岗支脉与仙岭坑支脉之间的大峡谷之中。乡政府驻地距市区60公里,两条溪流正在这里汇合,故名。

  金(华)衢(州)最高峰海拔1500.3米的大龙岗就在双溪口境内。南部的龙井坑原始次生林,是浙江最大的原始次生林之一,人迹罕至,古木参天,飞禽走兽出没其间,有“浙西西双版纳”之称。这是江山最偏僻之处,又是令人向往的地方。

  十年前,蒋玉国先生在廿八都任宣传委员的时候,因为编镇志,我们相识,很谈得拢,也就常来常往了。今年年初,他调任双溪口乡乡长之后,曾数次到我处。他说,我已经调到最偏远的大山里去了,你也不来看看我。我说了句玩笑话,那是上级在考验你,好好干,前途无量。

  其实我心里明白,他这句话有两层意思。其一,是邀请我进去看看。其二,是让我组织一批文学作者,体验一下山区生活。

  5月24日,偏偏就是个雨天。早晨出发的时候,办公室的两位同志问,这么大的雨也去?我说,人家已经准备好了,不能失约。

  这是一辆运输公司的中巴车,谢小娟副乡长已早早地等在车旁。她是由“村官”考上来的大学毕业生,戴副眼镜,文质彬彬的,还带着几分纯真与腼腆,年轻得让人羡慕。

  我挑了个前排“副驾”的位子,推开车窗,还扣上了安全带,以应对漫漫山路中的那140多个急弯。

  车过张村,人烟渐稀,公路盘旋在崇山峻岭之上,一边是峭壁千仞,一边是万丈深崖,胆小者几乎不敢探视。因为路面狭窄,急弯处均安装了反光镜,以免与迎面来的车辆相撞。

  雨下个不停,时大时小,但能见度极好,沿着一道道山脊、树梢,有薄薄的云层在浮动。满目是重重青山、层层白云。连天空也是绿色的,空气中仿佛溶入野草与山花的芬芳,沁人心脾,令人神清气爽。一位作者赞叹,名山大川也不过如此。

  记得蒋乡长曾对我说过,这里七八十岁的老人,一个个还是面色红润,耳聪目明,很难凭外表推测年龄。乡里就保护生态环境做了不少扎实的工作,还计划建一个休闲度假基地。我想,这确实是个休闲度假的好去处。

  想起乡长的时候,车子已接近双溪口,乡长正站在路旁,微笑着向我们招手。下车的时候,雨居然停了。

  到了双溪口,便有了一种回归的感觉。沿溪的小街,木结构的以一块块排门板关闭的店铺,“文革”时建造、镌刻着“伟大领袖毛主席万岁”大幅标语的石拱桥,躺在农户门前的大黄狗,以及在街心悠闲踱着方步的鸭子,均似曾相识,显得格外亲切。

  作了简短的交流,匆匆吃完午饭,立即出发。下一站:洪岩顶。

  1935年3月,粟裕、刘英率红军挺进师,自浦城转战江山,挺进龙泉。5月,挺进师二纵队150余人进入江山廿七都山区,在江山、遂昌、浦城一带,坚持长达3年的艰苦卓绝的游击战争。1936年9月,成立中共江(山)浦(城)县委,县委机关设在江山洪岩顶与浦城三岱岩。相继在东家山等地建立7个支部、3个党小组,发展党员63人;组织10多个贫农团,有团员300余人;设立22个秘密联络点;搭建28个“红军棚”在深山密林之中。1987年4月,浙江省民政厅公布双溪口乡为革命老根据地。

  洪岩顶位于双溪口乡西南约10公里,只有短短的一段机耕路可以乘车。山道弯弯,宽约2尺,蜿蜒在峡谷之间、或山岭之上。时上时下,渐行渐远,渐行渐高,难得见到一方平地。流水潺潺,与山道时而平行,时而相交,时而不知去向。相交处的桥梁,一律以原木搭建,或以粗藤捆扎,或以蚂蟥钉固定,颇具原始的山野情调。

  我们一行15人,在乡长等乡干部及当地村支书的陪同下,根据不同的速度,拉成一条断断续续的一字长蛇阵,走走停停,不觉已汗湿衣衫。

  遥望前面的路,时而消失在山林之间,时而隐没在云雾之中,沿途不见一户人家、一个行人。偶尔有一两只松鼠像飞镖从头顶划过,从一棵大树跳向另一棵大树;云雀在半空中欢歌。

  一位画家走得实在太累了,便推测说,后面年纪大的估计上不来了。一位诗人回答说,这位我了解,有毅力,说要来肯定能上来。转过一个弯,我已经出现在他们眼前,于是赢得一阵掌声。

  闻着扑鼻的茶香,遥望重重青山,及刚刚走过的弯弯山路,耳边仿佛传来一位女子深情的歌声:

  哎呀嘞

  红军阿哥你慢慢走

  走到天边记心头

  老妹等你长相守

  老妹等你到白头

  ……

  想起当年红军面对层层封锁和残酷“围剿”,开展革命斗争,是何等的艰难。又有多少战士血染山林,有些连姓名也没能留下,不由得感慨万千。

  第二天,许多作者的体力还没有恢复,只好到缓坡的猕猴桃基地与茶园走走看看。至于那神秘的龙井坑原始次生林,及金衢最高峰大龙岗,只能作为一种思念,留到下一次了。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郑小林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