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量米人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del_user_6204     时间:2012-07-11 11:11:50    「我要投稿

  

  忘不了我家一代又一代的量米人。

  从我有记忆以来,就有一只酱紫色的米瓮放在奶奶的床沿,每天早晨,奶奶从这里量出米去烧早饭,我在朦胧中听到“窸窸窣窣”的声音,那是奶奶量米的声音。等我醒来,香喷喷的稀饭早已烧好。

  在奶奶那个年代,米实在太难“量”了,但奶奶量入为出,把米“量”得很好。稀饭要喝了上面的米汤,才能看见碗底的饭粒;干饭的花样更是五花八门,番薯饭、玉米饭、野菜饭是“家常便饭”。丰年,菜饭中的饭粒多一点;歉年,菜饭中的饭粒少一点。每当青黄不接的时日,我不知奶奶变的什么戏法,总能使全家人按时端上饭碗。在奶奶的操持下,那些艰难的岁月,一个普通的农家,日子虽然说不上滋润,倒还过得平和祥气。

  我曾不止一次看奶奶量米,只见她小心地把量米的竹筒竖着放平,再用手把米一把一把地从竹筒口小心地放下去,偶而有几粒掉到地上,也要一一地拣起来,拣完了,还要仔细寻一遍,生怕有漏网的大鱼。她常对我说:“如果脚踩到米粒上,那是作孽造恶,雷公要打人的。”

  奶奶病重的时候,那光滑的量米筒移交给了妈妈。几十年过去了,妈妈量过的米,少说能装几大卡车。她除了那只量米筒外,还多了一根刮平用的圆木棒,因而她量米又多了一道刮平的工序。时代变了,可她量米的传统没有变,她量米时,人站得端端正正,量米筒放得端端正正,圆木棒拿得端端正正,然后从左到右端端正正地刮过去。那端庄的劲儿,那认真的模样,似乎是在做一件大事。每当借米、买米,她从来不用秤,只要是她经手量过的米,隔壁邻居从来不复量,不过秤。

  我妻子量米,那情况就大不一样了。有一次,躺在床上,偶然看见妻子量米,只见她轻快掀开米瓮盖,把量米的竹筒口朝下一挖,手到米满,那动作既利索又大方。似乎她是哪一个剧团的演员,量米是她的拿手好戏。在一次闲聊中,我像谈故事一样和妻子谈起奶奶量米,我的语言是委婉的,态度是和蔼的,想不到她的回答似乎也很有道理:“我有那么空吗?”

  亲爱的量米人,我还能说什么呢?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江西门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