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生命的守候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del_user_4407     时间:2012-07-04 08:35:37    「我要投稿

  

  有这样一群人,10个人的年龄相加等于661,其中最大的81,最小的50,这群人,在长达6年的时间里,用无欲的柔情、阳光般的温暖、数年如一日的恒定,真爱无悔地进行着一场人间最美工程——生命的守候。

  他们,就是我为之动容并发自内心地赞誉为须江之畔“最美风景”、彩虹桥下“最美爷爷”、当然也有“最美奶奶”的虎山街道东门社区“五老义务游泳巡查队”。

  每年三伏时节,准确地说,是在农历六、七、八这三个月,彩虹桥至江津路段近千米长的须江浅水区域,俨然成了江城最大的天然大浴场,众多的红男绿女,特别是假期放飞的各段学子,都会沐浴着夕阳余晖,置身于波光粼粼,尽情享受戏水弄沙的惬意,激情彰显击水扬波的酣畅。

  然而,这个区域也恰好是鹿溪渠入水口,江面上看似碧波微纹、柔若绸缎、静如处子,水下却是暗流涌动、漩涡接踵。在这里,不知发生过多少次游人被漩涡暗流卷入闸门以致命丧黄泉的悲情事故。就在2006年,两位即将跨入清华大学、四川重点大学校门的佼佼学子,便是在此溺水而亡、魂断须江,留下了梦未圆、身先卒的千古遗恨,也留下了亲人那撕心裂肺的哭喊和带血的眼泪。

  目睹这一件件人间惨案,老人们再也坐不住了,他们觉得,作为一个长在须江、深知水情的资深市民,特别是作为一个受党教育多年的老党员、老教师、老职工,如果不为游者作一些有益的生命提醒,让更多无辜的生命不再有无谓的终结,心中是再也不会安宁,也再也不会快乐,所以,他们决意做点什么。81岁高龄的吴桂荣爷爷就掷地有声地说:“我现在过的不是年,是天,所以,我要在这有限时间里,让自己活得踏实些、快乐些、更有意义些。”

  于是,2007年,在东门社区的牵头下,由10人组成的“五老义务游泳巡查队”正式成立。只要是晴天,他们总是两三人一组,头戴红帽、臂挂袖章、手拿哨子,准时在下午3点集合上堤,南北来回巡查。通常情况下,他们以组轮班,每组又分水面巡回瞭望、重点固守盯防等岗位,主要职责有:提醒、指引一些不知水中暗流漩涡的游者不要进入危险区;警示、规劝一些血气方刚、极想彰显男人阳刚之美的俊男帅哥不要高处跳水;及时为个别因过度自信不听规劝闯入险区而发生险情的游者,提供竹竿等工具应急,并在第一时间呼救。同时,他们还对游者留在岸上的衣物、钱财进行全程看护,防范一些心怀不轨的空空妙手顺手牵羊;还对极个别貌似摆阔气充贵族,实乃欠素养多俗气,牵着大狼狗与人共浴,给游者特别是孩子造成极大心理恐惧以及潜在生理危险的轻薄之辈进行开导……直到傍晚7点时分,当夕阳的余晖渐渐褪去,当江面上的游人陆续散尽,老人们这才缓解素衫,轻擦珠汗,慢摇罗扇,悠悠然踏月而归。

  6年来,老人们顶烈日,冒炎阳,挥汗如雨,忠诚如一。千米长堤,留下了他们的万里足迹;乌木山峦,回荡着他们的深情呼唤;须江碧水,定格了他们沧桑而又慈祥的伟岸身影;近百次的生命悬情,在他们零回报的援手中化解、消弭和救赎。

  也许有许多人会问,这些老人,莫非是在沐时尚式日光浴?莫非是闷得慌出来管点闲事?抑或是为五斗米而来?非也!事实上,6年来,他们没有从任何一级组织或单位拿到过一分一厘的薪酬;而且,这些老人都有一个子孝孙贤、祥和温馨的美满家庭;也有一份足够安享晚年的固定收入;他们同是深受中国三千年儒家文化熏陶的东方人!他们所追求的绝非是朝花夕拾的时尚,也绝非是有形有质的钱财,更不是无事找事瞎转悠,而是在这种低调、朴素的旋律中,忘我地演绎着人世间最为高尚,人性中最为高贵的利他情怀!

  也许,他们的行为,没有勇斗歹徒那般的壮烈,没有勇救落水者那般的无畏,但却有着清风拂轻尘那般的细腻;有着细雨润无声那般的深刻;有着衣带渐宽终不悔那般的坚韧,他们的守候,是真正的高级守候,因为,他们守候的是防患于未然的生命。

  古有一联,联语是“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但在这些堪称最美老人那敦厚可亲、阳光快乐的脸庞上,我读到的却是:夕阳无限好,最美是黄昏!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郑小林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