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我的外公和外婆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del_user_4407     时间:2012-07-04 08:31:49    「我要投稿

  

  在我们这个边界小镇,我外公和外婆的名气在周边日益响亮,原因很简单,在于他们的长寿和健康。外公和外婆两人的年龄和已经超过190岁了,是小镇上并不多见的“长寿夫妇”。外公、外婆现在的模样和20多年前比起来,给我的感觉并没有太大的改变,时光在充满童心的两位老人身上,也许放慢了脚步。

  外公和外婆的性格并不一样,外公喜欢逛街、串门,外婆则喜欢一个人静静地待在家里。除非天气很差,外公墟日必去。然而他在去集镇的路上,除了本村的以外,那些开车的司机见到外公,全然不顾他使劲挥舞的百元大钞(外公认为这样做,司机就不用担心他没钱坐车,而愿意搭他一下了),愣是跑得比老鼠见到猫还快。“有钱不赚,这些小傻瓜。”外公对此感到郁闷,他不得不自个儿走路去集镇。外公每次赶集回来,便义务为外婆当“播音员”,把见到的、听到的和自己想象的添油加醋地讲给外婆听,有些东西外公已经讲了千百遍了,但他依然讲得眉飞色舞,而外婆也听得津津有味。

  外公、外婆也不是每次都这么和谐。平常他俩都喜欢自个儿生火做饭,这样饭菜更合他们的胃口。在烧火这个问题上,他们有三个选择:液化气、煤、柴。但外婆对液化气颇为感冒,她说每次打这“小把戏”的开关,突然冒出来的火,常常把她吓一跳,外公对此深有同感。接下来,便出问题了,外婆喜欢烧煤,因为用起来方便,而外公则坚持烧柴,他认为这样做出来的饭菜更香。外婆不顾外公的强烈反对,开始准备烧煤了。外公和外婆斗气向来是斗智而不斗勇,他不动声色地对外婆说:“我看咱家大门口有客人来了。”一向好客的外婆闻听此言,便朝厨房外走去。此时,外公竟以我想象不到的速度,迅速朝水缸里舀了满满的一勺水,朝着煤炉浇了下去,也许担心死灰复燃,他又倒了一勺水才罢休。然后打开厨房的后门溜了出去。等外婆回来,一切为时已晚。这回轮到外婆生气了,她对着门外嚷嚷道:“这个坏老头,这个坏老头。”然后便开始烧柴做饭。这时我便对外婆说:“我去看看外公跑什么地方去了。”我走出厨房后门,看到外公正背着双手,站在墙角,悠闲地晒太阳。我走到他身边对他说:“外公,你赢了。”外公毫不谦虚地应道:“她跟我斗,没门!不跟我一条路线,肯定要吃亏。”然后径直走进厨房,在看了看灶膛里的火后,颇为满意地点点头:“今天的火烧得不错。”我原本以为外婆会和他口角一番,哪想到,外婆听到外公的表扬以后,竟高兴地笑了起来,完全忘记了刚才的不快。

  外公、外婆两人已经携手走过了70多年的风风雨雨,是名副其实的“铂金婚”了。在他们身上,我感觉到的不是暮气沉沉,而是时光倒转,回到童年般的感觉,我也为有这么健康、高寿、达观的长辈备感自豪。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郑小林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