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连心桥(小小说)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del_user_4407     时间:2012-07-04 08:30:54    「我要投稿

  

  六月的江南是多雨的季节,连日来,大雨像泼,像倒。他的父亲——和平村党支部书记戴伟民,正带领村两委成员守护在连接河东和河西两个自然村的小木桥边,一方面提醒村民暂停过桥,一方面万一有人落水随时准备下水救人。小木桥被洪水侵淫得摇摇摆摆,霎那间,一个冲天巨浪将小木桥掀倒了。

  小木桥早已成为他父亲的一个心病,每逢雨季总是搭了冲,冲了又搭,虽然与小桥一公里之隔的上游已有一座钢筋水泥浇筑的大桥供车辆通行,但是河两岸的村民还是习惯走小木桥通行,因为村民多数集中居住在小桥两端,两点之间桥的距离最短,抄近路是人之本性。

  他六年前大学毕业,在省城的一家上市房产公司工作。在房地产市场火爆的时候,他的年薪超过30万元,虽然房地产市场有起有落,但即使在最低潮的时候,年收入15万元还是少不了的。一年前,他接到父亲的电话:“你还是回来吧,家里这个塑胶厂交给你打理,我已连续担任了10年的村党支部书记,也没有帮村里办过几件像样的事,既然老百姓还信任我,我决定全心全意为村民服务几年。”

  他知道他们父子是相互信任的,几乎没有所谓的代沟,与其说是父子,不如说是朋友更合适。父亲的决定也正合他意,父亲毕竟是要老的,他把塑胶厂接过来,心中已有完整的规划蓝图,他不想原地踏步,他要在三四年后让塑胶厂有个大变样。再说,父亲常跟他讲,共产党是为人民服务的,书记是带头为人民服务的党员,一些看似深奥的理论,在他的父亲这里就这样简单。

  村委会议室,他的父亲正召集村两委成员及村民代表三十余人开会,讨论在木桥原址建造水泥桥的事宜,以求永久解决河两岸村民出行问题。造一座什么样的桥呢?是仅供行人通行的小桥,还是人车两便的大桥呢?初步估算一下,小桥100万元,大桥500万元,而村集体资金有150多万元,讨论了大半天,少数服从多数——造大桥。

  设计,预算,筹资,他的父亲向镇领导作了汇报,镇里向县交通局打了要求帮助解决资金问题的报告,交通局决定拨款150万元,他的父亲捐款10万元,他对父亲的举动一点也不觉得奇怪,在塑胶厂里上班的职工三分之二以上是本村的,即使是身有残疾的人也找到了合适的岗位。在他父亲的带头下,各位乡贤能士纷纷解囊相助,村民们也你100元我300元,最难的资金问题迎刃而解。

  他的办公室,多年不见的高中同学张斌与他聊得正欢:“听说你们村里要建大桥,我的神州路桥公司是一级建造资质,我知道你的父亲是一个公正无私之人,而他又最信任你,能不能帮我引荐一下?”说着,张斌顺手将一个不薄的红包放进他的抽屉里。

  回到家,吞吞吐吐地向父亲提起此事,他自记事以来第一次被他的父亲痛骂:“你要是还再掺和村集体的事情,还是回省城去吧,大不了我没有你这个儿子!”突然间他看到父亲的眼睛红红的,他知道自己错了,是他伤害了父子间的信任关系。一个星期后,大桥建造招标。一年后,大桥建成通车,他的父亲为大桥起了一个名字叫———连心桥。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郑小林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