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老街的那间书屋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del_user_4407     时间:2012-07-04 08:29:45    「我要投稿

  读中学时,我曾一度沉迷于金庸、琼瑶、岑凯伦的武打、言情小说中不能自拔,甚至打着手电筒躲在被窝中通宵达旦地翻阅。那时,只有在书的虚幻世界里,我才能忘记父亲的威严训斥,找到真实的自我。

  书屋便成了我频频光临的去处。隔上几天,晚自习放学后,我便要到市心街的一家书屋去还书。书屋很小,小得甚至没有店名,店主是个腿有点残疾的瘦弱女人。每次还书,女人总是惊讶于我在繁重的课业之余,还有如此闲暇看书。每当我抬头看到她关切、温和,而欲言又止的眼光时,总有一种“心虚”的感觉。因为太痴迷于小说,除了文科外,我的理科成绩差到一塌糊涂的地步。奉行“棍棒之下出孝子”的父亲,对我的“不可救药”行为失望到了极点。父亲的严厉,更增加了我青春期的叛逆,我甚至懒于和任何人交流。

  放暑假的一个炎热的夜晚,我躲在房间里翻完了《射雕英雄传》,夹上书便匆匆往书屋奔去。昏暗的路灯下,几道闪电划破夜空,天气沉闷而又炽热,时不时地传来了几声轰轰的雷声,要下雨了!当我前脚刚刚踏进书屋时,密集的雨点“噼啪”而下。挑好了书,望着门外的滂沱大雨,我无奈地叹了口气。女人见状冲我笑笑,用手指了指边上的板凳,客气地叫我坐下,等雨停了再走。我毫无表情地从喉咙里“嗯”了声,木然地站在门前看着玻璃上缓缓流下的水珠。女人一瘸一拐地从柜台里走出来,拿着板凳放在我面前,轻轻地拍了下我的肩,柔声说:“坐吧,小姑娘,凳子很干净。”我的心忽然温暖了许多:自从上小学起,就一直跟着父亲在城里,整日里看到的都是父亲严肃的面孔,动辄训斥、挨揍,已经很久没有人对我此般亲切了。我温顺地听从了她的话,除了门外“嘀嗒”的雨声,书屋里静悄悄的,只有我们两个相对而坐,“像你这般大时,我也很喜欢看书,特别是军事类的书,甚至想以后当个女兵,可是我的腿注定这辈子当不了女兵。”我惊讶地看着她,“念到初中,我就再也没有上学了。”看着她清亮的眼神慢慢黯淡下来,满脸的落莫与无奈。“你的腿?”“我还没到一周岁时,大我几岁的姐姐抱着我跌倒了,我的腿从此就废了。初中毕业那年,我就去荣光织造厂工作了,后来企业不景气,我就开了这家书屋。”转瞬间,爽朗的笑容又回到了她的脸上:“生意比我预想的红火,闲暇时还能与书作伴。小姑娘,你要好好珍惜读书的时光,看课外书是一件好事,但如果影响了学习,将来会后悔莫及的。”

  雨,渐渐地小了,我起身告辞,她迅速地从旮旯里拿出把雨伞递给我:“带上它,夏天阵雨多,兴许路上用的着。”我感激地接过她手中的雨伞,走出百米远时,回头看到她还站立在门口,瘦弱的身子在昏暗的灯光下倒映出细长的影子,见我回头,冲我摆摆手,我的双眼湿润了……

  那天晚上,我破天荒地收拾好所有的小说,在床头墙上贴上了标语:“一切从零开始”,并制定了详细的复习计划。生活渐渐地进入轨道,父亲也因为我的改变和进步而温和了许多。后来,我终于考上一所中专,相比之前荒废的学业,总算是个较好的结局了。

  不久前的一天,我带上孩子,走进她的书屋,女人亲切地拉过孩子的手,她友善的表情又让我想起了当年。虽然老了许些,但她的眼神里,依然透露出豁达、乐观。街巷里飘来了一首优美而舒缓的歌曲——“命运插手得太急,我知道眼泪是多余的,笑容变得好不容易,今年、明年会有一样的风情……”我出神地听着这首歌,孩子不解地问我为什么不走了,我说:“在听歌……”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峰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