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江郎山传奇

来源:    作者:del_user_4409     时间:2012-06-28 14:50:25    「我要投稿

  在江郎山诸多传说当中,流传最为久远的应该是关于江郎三兄弟的故事。据同治《江山县志》中记载:文思博要云:江氏三兄弟登巅化为石。而民间流传的说法是江氏三兄弟是为海公主的爱情而与癞蛤蟆将军大战。三兄弟为堵住海口,挡住奔涌而出的海水,而立地化为三爿巨石。

  早年间,江郎山是个海口,从这里可以一直通到东海龙宫。东海龙王有个小女儿叫海公主,时常从这海口出来嬉。看见凡间人男耕女织,夫妻恩爱目热得要死。她想,要是自己将来也能过这样的日子,那该多好啊!

  再说江郎山下住着一户江姓的人安兄弟三个供养一个老娘。大哥打猎,二哥种地,三弟读书,日子倒也过得蛮顺趟。

  海公主经常从海口出来嬉,一嬉二嬉,就认识了江姓三兄弟。常言道,美女爱才郎。海公主见三郎眉清目秀,又温雅又斯文,就偷偷地爱上了他。

  哪里知道天不遂人愿。海龙王为了巴结拥有兵权的癞蛤蟆将军,意昧着良心,私自上女儿许给蛤蟆将军,蛤蟆将军一想到能占有年轻美貌的海公主,不禁浑身癞疮疤都亮亮地黑里透出红来。

  海公主的姐姐把这一消息告诉了她。海公主哭着去求父亲,要求父亲撤回他的许婚成命。可是东海龙王却对女儿说:“傻娜妮,蛤蟆将军人虽难看相,但他拥有重兵。如若中不答应他婚事,他便要造反。到时候你我性命都保不牢,还谈得上如意不如意?”

  海公主见父亲为了保自己的皇位,意心甘情愿地把自己的亲生囡卖掉。知道求他也无益,就偷偷溜出海口,找三郎来商量了。

  江姓兄弟一听,都气得跳起来。大哥说:“这样狠心的父亲都有格?还是他亲生囡,怎么舍得往虎口里送?”二哥说:“别理睬他,看他怎么办!”老母亲说:“囡妮啊!你就住我们家吧,我们不愁吃不愁穿,还回那冷冰冰的龙宫做啥!”三郎说:“对,就住这里吧!我给你做伴,看谁敢欺侮你!”

  海公主就住下了。这一来,可不得了啦!蛤蟆将军逼着龙王要人。龙王没法,只得派乌龟丞相去找。乌龟丞相老早就算着海公主躲在江郎家里,他也不满蛤蟆将军的霸道,在海里转了一圈,向龙王交差说:“寻勿着!”寻勿着怎么办呢?乌龟丞相献计说:“大王派蛤蟆将军自己去寻吧!”龙王一想也对,就对蛤蟆将军说:“我把女儿许给你了,你自己派兵去寻。寻回来给你当夫人,寻勿着,我亦没办法!”

  蛤蟆将军两眼一鼓一鼓,肚皮气得一胀一胀:“好你个老贼,把女儿藏起来,叫我去寻!先不与你罗嗦,等我寻回来,有你老贼鲁粟粉尝。”就带领虾兵鳖将去寻了。

  可这样海阔天空的东海,到哪里寻起?寻了三日连魂都未瞅得。这时笃几笃几走来一个老鳖精,老鳖精知道龙王惧怕蛤蟆将军,自己又不受龙王重用,就有心拍蛤蟆将军的马屁:“将军,您老知道我与老乌龟为争当丞相对龙王有气。这次本来乌龟丞相知道海公主藏哪里的,可他却在外面溜一圈回来说寻勿着,这不是瞅您将军勿起吗?”

  蛤蟆一听,“嚯,这老贼格样乔!老鳖,如你能帮我寻回海公主,我就叫大王封你为丞相,把老乌龟废掉!”

  老鳖精一听,心里开起了喇叭花:“真格?”蛤蟆说:“那还骗你!”

  老鳖凑上一步套着蛤蟆的耳朵说:“以我估计,海公主八成是从大王御花园的暗道里出海口到江郎山去了。将军不妨带领兵马从那海口出去寻,保你马到成功!”

  蛤蟆一听,觉得有理,鼓着两只骨突眼,哈哈地笑着说:“海公主,看你能逃得出我的手掌心!”于是就统领水府三千虾兵鳖将,强蛮地从龙王御花园冲进去,找到暗道口,从暗道里杀奔海口而来。

  再说海公主自在江郎家住下后,过得自由自在,虽说没有龙宫水府那样富丽堂皇,却享受到人间的天伦之乐。每天,大哥上江郎山打猎;二哥在江郎山下耕种;三郎在家饱读诗书,秋天一到,他就要进京考状元哩!海公主帮妈妈娆饭浆洗,还跟着妈妈学织布。晚上一家人聚一真心谈天说地,海公主谈龙宫水府的故事,三兄弟则谈凡间前秦后汉的事,又有趣,又煞劲。海公主过的真是无忧无虑的生活。

  这一天天光,大哥刚上江郎山打猎,一进山就看到雾濛濛的一片,连对面站的人都瞅勿见。大哥正在奇怪,忽见大队虾兵鳖将从海口时里涌出来,一只打谷桶大癞蛤蟆跳几跳几在指挥。

  大哥知道这些奴倪她孙是奔海公主而来的。于是,也顾不上打猎,连忙跑回家报信了。

  三兄弟一商量,大哥说:“莫慌,水来土掩,兵来将挡!我们在兄弟三个,怕他做啥?”于是就排开阵势,在江郎山下等着。

  双方一照面,癞蛤蟆就目睛子朝天地狂叫:“哼!你这班脚踩牛屙的种田坯,竟敢偷藏龙宫公主,还勿快快把她交出来,免受灭顶之灾!”

  大哥道:“这是哪个茅坑角落头、尿缸底爬出来的癞蛤蟆,浑身格样臭烘烘,还以为得了仙气!”

  二哥道:“还勿给爷爷滚回去,不然扌可着你把你剥皮抽筋!”

  三郎说:“听说你也想娶海公主为妻,我们凡间有名土话叫:‘癞蛤蟆想吃天鹅肉!’大概说的就是你!”

  癞蛤蟆被三兄弟骂得恼羞成怒,大喝一声:“好你个不知死活的杀坯,给我狠狠地杀!”一边叫喊,一边指挥虾兵鳖将冲过来。

  这边二哥一见,忙说:“让我来收拾它们!”就从腰上解下鱼网一把撒过去,把这些虾兵鳖将罩在当中。原来,二哥是扌可鱼好手,摸鱼捞虾扌可鳖本来是拿手好戏。

  老鳖精还好逃得快,不然也被网住了。他连忙念动咒语,请来他的朋友:蜈蚣精和蛇靖。这两条毒虫,喷吐着毒汁向三兄弟冲来。三郎一看,蜈蚣要鸡公才能制得服,蛇要猪去制。就叫娘放出猪娘来,叫海公主用鸡笼把鸡公扌可来。这样一来,一对一对就在江郎山下斗开了:鸡公斗蜈蚣,猪娘斗蛇精,二哥战鳖精,大哥对癞蛤蟆,还有三郎和海公主专门收拾那些虾兵鳖将。

  战了三个时辰,癞蛤蟆渐渐吃不住了。就心生毒计,把东海的海水调来助战。一刹时,滔滔的海水从海口涌出来,直向江郎山下淹来。

  江郎山下的田地房屋遭到海水冲淹,房倒屋塌,田地上的庄稼都淹没氽光,人和牲畜也被水冲走。

  这时,鸡公刚把蜈蚣啄死,猪娘刚好把蛇吞掉,不想一股水淹来,把鸡公和猪娘都氽去了。

  大哥一看海口不停冒水,就放出打猎的猎鹰,战往了癞蛤蟆,自己就向海口趴去。他用自己的身体,堵住海口,水势顿时减少了。

  二哥这里正与鳖精大战,没想到水一来,鳖精就钻到水底逃走了。二哥举起戳鳖枪,一路追来。哪晨知道,鳖精趁着水浑,钻到石头壳底,等二哥追过去,它却趁着水势往山下冲来。

  这时癞蛤蟆一看水势变小,刚回头往海口一看,没想到,猎鹰乘机猛地从空中斜刺冲下,准准地把蛤蟆的一只目睛子啄出来了。癞蛤蟆痛得天都乌掉,为了报复,只得把咒语翻来复去的念,那海水又汹汹地从海口涌出来了。

  看看大哥一人抵挡不住,海口口子越来越大,二哥当机立断,连忙奔去,支援大哥,也用自己的身子抵住海口,挡着海水。

  可是,到底海口太大啦,兄弟两人都还堵不死。三郎一看,两个兄长都堵口子去了,可海水还一股劲儿地往外涌。如若堵不死,整个江山就要变成海了,百姓、牲畜就要喂鱼喂鳖了。三郎想到这里,就连忙交代海公主:“你照应好俺娘,我去帮二位哥哥堵海口去!”说着就向海口奔去。

  这时,鳖精偷偷躲过二哥的追捕,趁水势爬到山下,一看三郎也走了,就从水里冒出来,抓了海公主驮起就走。海公主大叫道:“放开我,放开我!我不回去,我不回去!”

  娘听到喊声,追出来,见老鳖驮了海公主向海口逃性命,不禁怒从心头起,手中没带东西,随手拎起海公主扌可鸡公的鸡笼照鳖头套来。老鳖慌慌张张驮了海公主正气喘吁吁,突然两眼一黑,不知何物罩住头颅壳。正想挣扎,涨郎娘颠起一块大石头,对着老鳖压了下来,老鳖精连外界啥光景都来勿待看一眼就断气了。

  这时,水没有了,恶战结束。等海公主来到海口一看,江郎三兄弟已被海水浸得发硬化作石头了。海公主见状大哭,哭得嘴巴都出了血。哭着哭着,突然昏死过去,化作一只美丽的杜鹃鸟,围着三兄弟飞啊飞,一边飞,一叫着:“哥哥,我跟你去,我不回去!”

  半山腰,癞蛤蟆趴在那里,它已被猎鹰啄去一只目睛子子,刚好回过头向海口这边望着。它也已死去化作了一块石头。后来人们称作蛤蟆石。它的上边是猎鹰,,好象还警惕着癞蛤蟆,怕它死了还魂。人们称这块石头为乌鹰石。

  再上面,江郎娘压死老鳖精的地方,一块大石头压着,下面刚好能容人通过。因当时连老鳖精头上的鸡笼一起压在下面,所以后人就称为鸡埘弄。

  这座山,由于三兄弟堵海口化石在山顶,人们为了纪念他们,就称江郎山。山上三兄弟化作巨石顶天立地站在那里,人们老远就看到了,这就是后人称的“江郎三爿石”。

  现今,人们去游“江郎三爿石”的时候,还常能看见一只美丽的鸟,绕着“三爿石”一边飞,一边叫。仔细听去,好象叫的是:“哥哥,我跟你去!我不回去,我不回去!”安哥哥--三爿石也回应说:“别回去,别回去!”这就是当年海公主变的杜鹃鸟呢!

  明朝弘治年间,本县风林名士周文兴(1479—1560年)求学于江郎书院。正德二年(1507年)参加本省乡试,因文辞卓然超群,字里行间才气横溢,但也隐隐流露厌倦仕途的痕迹。主考官落笔批点:“文品名贵,识力超尘,此子有山林气象,无台阁规模”。原本想定为第一名解元,后圈定为第四名举人。次年春,周文兴进京会试中式,殿试后登进士榜。然周氏性淡泊,托病辞官,退隐江郎山中,结庐攻读,以诗书自娱。正德八年吏部檄促,周文兴不得已而出任刑部主事,此后屡起用屡退隐,官至鸿胪寺正卿(正三品,主管朝中礼宾大典)。嘉靖十六年(1537年)未满60岁又复告退,周鸿胪辞官回乡隐居后,结庐于江郎山钟鼓洞。这位前贤一心想登巅成仙,于是在三爿石脚搭引架。引架搭了三年未到顶,底部已经腐朽了。又据说吕洞宾和铁拐李两位神仙本想成全他的心愿。可惜鸿胪公福薄,始终未能梦想成真。但凤林老百姓为纪念他,在三爿石脚造了座庙。从此每年六月十九江郎山庙会香火特旺。

  唐朝武则天执政时期,江郎山吸引了两位历史名人在此落户。由于年代久远,关于他们的传说也是扑朔迷离。据说祝东山是应江郎地方江姓的邀请,在江郎山设馆教书。三衢刺史周美闻其名,奇其有国士风,所以劝说,举荐祝东山进京做官。想不到劝说不成,反倒自己被江郎风光迷住,结果最后是辞官不做,也在江郎山下的凤林做一名隐士逸人。死后葬江郎山留春坞,其墓保存一千二、三百年之久。 周美、祝东山这两个历史人物《同治江山县志》编入“流寓”,指流落他乡之人。这是发生在公元七世纪左右与江郎山有关的动人故事。总之,与江郎山有关的人物与传说很多。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郑小林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