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江郎山游记

来源:中华网    作者:del_user_4409     时间:2012-06-28 14:50:04    「我要投稿

  早就听说江郎山有许多美丽哀婉动人的传说。其中“江郎才尽”的主人公江淹也曾游骊江郎山写下许多豪迈的诗篇。怎么能错过呢?这个周末是个旅游的好日子,于是我便和几个同事相约,踏上了寻访江淹足迹之路。

  江郎山位于浙江省江山市、江西省广丰县和福建省浦城县三省交界处,经过两个多小时的班车再加上一个小时的盘山公路,我们终于到达了江郎山。这里有著名的老街,古朴的明清建筑诉说着历史的沧桑,云峰茶透着淡淡的清香,厚重的徽砚雕刻精美,令我爱不释手,可它的价格也令人咋舌。面对着三座高耸的奇峰,你一定会感叹大自然造物的神奇,没有人会相信,这三座大峰是由地上往上长的。它与周围的山峰毫不相关,而且远远高与周围的山峰,形成三座高耸入云的奇峰。真是美不胜收。

  为了能多了解一些有关江郎山的传说,我们请了一位导游。年轻的导游亦如江郎山的一道风景,青春、美丽、大方。在导游姜琴琴的带领下,我们行至江郎山下的“开明禅寺”,眼前一条弯弯的上山小径,姜导说前面的景点是“会仙岩”,过了“会仙岩”往右就是闻名的“一线天”。在前往“会仙岩”的途中,姜导开始介绍江郎山的由来,原来是有传说的,传说三兄弟同时喜欢上仙女麻姑,麻姑拿不定主意,为了考验三兄弟的诚意,订下了十年相见的契约,谁守了契约就能得到她。谁知十年后,麻姑忘了这回事,兄弟三人在山脚下等呀等,等成了三座山。故事虽然编得较为牵强,但也不失为一个凄婉动人的传说。说着说着,我们就到了“一线天”,进入岩洞,岩顶裂开一罅,长约一百余米,宽不及一米,从右边的伏羲洞深身入内,可见一线天光如跨空碧虹,鬼斧神工令人叹为观止。导游交代须手脚并用,人人互助,胖者需侧身而过方能过洞,并传闻洞壁类有稀有的白蝙蝠。我就这么一头雾水在洞里缓行,游人有说有笑,倒打扰了这份神秘,遗憾始终没有看到白蝙蝠,这洞入口出不算狭窄,约有两米多宽,倒是越深入越狭窄了,要是太肥胖或者有罗锅的人是过不去的,但也不似导游说的那般凶险,至少我觉得没公交车挤,呵呵,玩笑了。

  离开“一线天”,我们看到“灵石回风”,这是江郎山的又一景点,大概是这座小山包上有个小风洞,由经年的风沙吹唤形成的吧,每当风起时便会听到“呜,呜”的声响,因而得来“灵石回风”的缘由!它的对面就是远近闻名的“郎山”,那座大山高达824米,高高耸立格外青翠,像一个绿色的屏风立在游人面前,游客们看到这一别致的风景,一扫刚才的阴晦,心情豁然开朗,直对着“大屏风”“唉,唉,唉”一通大呼,而这好客的大山也一如热情地回应着“唉,唉,唉”。惊起了一群过惯了清静日子的鸟雀“扑腾腾”乱飞,惹得游客又是一阵大笑。

  接下来的行程是墨客般的意境,也是精神彻底与人间脱轨的起点。大家都不走了,看着那高耸入云的“郎山”,许多游人止步了。同行的23人中,只有两位愿与我同行。大家一致认为,既然来了,就一定要正真领略一下大自然的风光。当然“无限风光在险峰”,不是所有人都能够领略得到的。带上导游我们4人又出发了,行使在半空中,山峰在云雾缭绕中若隐若现,既有泰山的雄伟,又有华山的峻峭,千姿百态,如诗如画。低头往下望,在绿树掩映中有弯弯曲曲的登山小道,众多游人在陡峭的山崖上挪移,导游则不断在后面提醒“走路不看景,看景不走路。”大部分时间还是在看景,前面的游人都走得很慢,不知不觉已经走过了“天桥”却忘了给自己三十载的人生猜个定位,传说古时的道人最爱到“天桥”上给自己定个命,我想给自己定命的,终究还是自己。

  “不登郎山何知美,始信人间有绝景”。山登得越高,风越大,陡峭的山崖容不得半点怠慢,风呼呼的吹,太阳火辣辣地晒在我们的身上,衣服是一件件往外拨,还是热得满头满身的大汗。“天桥”过后,就是郎山顶峰,不知是谁在顶峰上盖了一个楼亭,还有一间小卖部,生意很是红火,一个西瓜30元,一瓶矿泉水8元钱。我站在楼亭上,824米的高度,让我眼睛豁然一亮,远处云雾飘渺,犹似蓝天下一幅大手笔、大气派的流动水墨画,美丽极了。读不尽四周的秀山丽水:天蓝、山青、水绿、花红、石奇、树美。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把“郎山”打扮得佼佼不凡,一派清新淡雅,如诗、如画、如歌、如梦、如幻。难怪徐霞客在此写下“三石撑浩瀚长天,一亭占崔巍胜地”。

  接下来就是下山了,走过好汉坡,就是郎山峰中最险的天郎峰,刚下山时,大家还很兴奋,一时兴起还在闻鼓洞以天郎峰为背景拍了短片,美其名曰:“决战郎山之巅”。可是过了小心坡、闻鼓洞之后,面对怎么也走不完的台阶,只觉得双腿越来越沉,膝盖隐隐作痛,还真应了姜导游的话:“上山气管炎,下山关节炎。”走到后来根本就是简单的机械运动,都快麻木了。什么“千岩万转路不定,迷花倚石忽已暝。”早没了心情去体会,倒是路边见到几只活蹦乱跳的小松鼠,才提起点精神。后来等我们终于到达目的地一看时间,导游说最快也要两个半小时的山路居然被我们一个半小时就解决了,想想还挺佩服自己的,毕竟年轻是一项无可替代的财富啊。

  夜风乍寒,睡意渐浓,带着江郎山的气息踏夜色怡然而归。在朦胧的月光下,发现“烟霞亭”柱上书有一联:“名山罕见三片石,胜景堪唯一线天”。这也许就是江郎山的真谛吧!回到酒店后已经很疲惫了,浙江菜清淡,晚饭后习惯了吃夜宵,泡了面看着电视不知不觉就睡着了,第二天一早就匆忙起床冲凉,喝上一口铁观音,抖擞精神。期待改日再去一睹仙山。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郑小林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