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回忆·思念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del_user_4407     时间:2012-06-27 15:23:34    「我要投稿

  

  三十年如一日,忠于党和国家,忠于江山人民,脚踏实地,埋头苦干,任劳任怨,勤勤恳恳,为江山教育事业发展和改革作出过重大贡献的老局长傅春龄同志,与世长辞一周年了。

  我和老伴与傅老生前最后一次见面,是在衢州市人民医院的病房里。他老人家躺在病床上,和我们谈话时,总是念念不忘江山教育战线退休的老校长、老教师,念念不忘江山的教育改革。傅老确实是江山人民、广大师生的好局长!也是我心目中的好领导、好老师!

  我自1956年暑期调到江山县文教科工作,直至1984年1月傅老调往衢州市政协当副秘书长兼办公室主任,在他身边工作二十多年。平时,他总是要我勤学习,常调研,善动脑,多动笔。言传身教,终生难忘!

  傅局长常对身边的工作人员语重心长地说:“文教局的工作人员是人民的勤务员,你们所做的每一项工作,都是为学校师生服务的。”他还反复交待:老师的工作很辛苦,平日里要备课、上课、管理教育学生,只有星期天才有时间来一趟城里,文教局办公室里必须有人值班。因此,会计毛年甫同志也就习惯成自然,把星期日当做“星期七”了。

  记得1960—1962年三年国民经济暂时困难时期,傅局长亲自出马,与商业局局长商定,重要物资供应,做到与党政干部一视同仁,长期代课教师和民办教师的副食品、生活用品供应标准,与公办教师相同;并亲自与粮食局局长商定,对农村教师每月粮食定量不减少,要保证供应大米30市斤;他还要求人事干部和学校校长,通过调查研究,对年老体弱的教师,在生活上和工作上给予适当照顾,对夫妻长期分居或父母年老而身边无人照顾的教师,要尽可能调到一起或邻近学校工作。

  有一次,我跟随傅局长到乡下县属中学调查研究。当他在学生食堂发现住校生下饭吃霉干菜时,立马交待学校领导:发动师生课余自种蔬菜,厨房每周免费供应蔬菜一两次,并要求厨房为学生蒸炒霉干菜两三次。在学生宿舍发现大多数住校生缺乏蚊帐整夜让蚊子叮咬时,他心痛地对学校领导说,要设法做些蚊帐,借给孩子们使用,这一做法之后向其他学校作了推广。

  1983年3月,傅老下乡调研,发现在山区工作的教师工作任务繁重、生活十分艰苦,回城后与县财税局有关领导商定,增拨机动教育经费,用于发放8个山区公社(乡)公、民办教师的山区工作津贴。家住外公社的,每人每年发给津贴费40元,家住本公社的,发给20元。

  十年“文化大革命”后,傅老复出,教育工作百废待兴。1977年,时任县文教局副局长的傅春龄同志,亲自督办了为全县师生服务的一件大好事,那就是新建了江山教工招待所。从学校抽调了办事人员和炊事员,从教工子女中招进来服务员。这样一来,乡下学校教职工因公进城办事,膳食方便,经济实惠;教职工及其家属子女,因事进城投宿,还可以享受到教工招待所的半价优惠。

  1983年9月5日,中共江山县委发出了《关于加速我县普及初等教育的决定》,“决定”要求全县在1985年基本普及初等教育。9月中旬,我在横渡乡中心小学作“四率”调查中,发现12—15周岁少年儿童的初等教育普及率最低,向傅局长如实作了汇报,经分析后,他认为小学大龄生问题是普及初等教育的一大障碍,也是堵塞产生新文盲的一大缺口。当即讨论,由我起草了《江山县文教局关于实行农村青少年文化补课暂行办法》的报告,其中要求凡未受满五年小学教育或未达到高小毕业学历的12—15周岁的校外少年,均应参加文化补课,通过办速成识字班、小学搭班或附设扫盲小组、能者为师、挂钩承包、送字上门等,达到能识2500个常用汉字、会进行整数四则运算的“脱盲”标准。“报告”写好后,他作了修改,送请贺冰清副县长批示,由县人民政府转发各区公所、各乡镇人民政府,县政府各委、办、局,贯彻实施。这是傅老把为师生服务的一贯思想提高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更高境界。由于实施少年文化补课,解决小学大龄生学习问题,对于经济文化欠发达地区的精神文明建设具有一定借鉴作用。浙江省教育科学研究所曾于1986年,以中、英两个文本,送去联合国科教文组织亚太地区办公室。足见傅老教育改革的深刻洞察力和创新胆略。

  闪闪发光的“春风化雨”四个大字,是江山人民、广大师生的肺腑之言,是感恩!是思念!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峰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