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双溪口,掀起你的盖头来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del_user_4407     时间:2012-06-20 10:26:42    「我要投稿

  提起双溪口,没有到过的人,总是觉得那里是大山区,是个很偏僻、很穷、很落后的地方。到过一两次未作深入了解的人,印象往往仅是路程远、行车难,但空气好。笔者通过近一年的“零距离”接触,感觉山外无疑是精彩的,但山里的双溪口同样是美丽的。她就像一个盖着红盖头的新娘,美丽、神秘而充满诱惑。

  双溪口的历史红色傲人

  1935年3月,由栗裕、刘英率领的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进入江山,在廿七都一带播下了革命火种。1936年9月,浙西南特委在浦城毛洋会议上决定,成立中共江(江山)浦(浦城)县委,县委机关设在双溪口红岩顶,主要在江山、浦城、遂昌三县毗邻地区活动,以红岩顶为中心,南至浦城海西,东至遂昌胡岱口。江浦县委成立以后,建立了300多人参加的贫农团,选定了32人为红军的联络员,并设立红军秘密联络点22处,在周村和遂昌胡岱口一带,发动党员和贫农团骨干收集、购买子弹、手榴弹,靠对土豪劣绅罚款等方法给红军增补给养,还建立起双溪口东家山“白皮红心”的两面政权,为红军输送物资。1937年3月下旬,江浦县委所属江山廿七都一带的党组织均遭到破坏,大量党员和革命群众遇害,县委活动被迫停止。江浦县委虽然存在的时间不长,但播下的革命火种却在江浦遂大地生根发芽。当年成立的江浦县委旧址,现在经各级党委、政府保护重建,已经作为革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每年都吸引一大批游人前往观瞻。

  双溪口的景色美丽动人

  双溪口乡土地总面积139平方公里,其中山场面积11.5万亩,境内地形为典型的丹霞地貌,海拔高度大部分在600米以上,群峰环抱,山青水绿,山高雾浓,景色秀美。钱塘江的一条重要支流——江山港就发源于该乡南部浙、闽交界的苏州岭。境内没有工业污染源,水环境及大气环境质量均优,森林覆盖率达到87%。境内的龙井坑,是省内面积最大的原始次生林,面积8600亩。林区内自然资源十分丰富,有木本植物8科23属63种,其中有列为国家、省级重点保护的珍稀树种红豆杉、伯乐树、香果树等5种;有脊椎动物200多种,其中列为国家一级保护的有白颈长尾雉、黄腹角雉等,二级保护的有穿山甲、猕猴、白腹山鸡等。林区集古树修竹、奇峰怪石、飞瀑流泉、幽洞深潭等自然景观于一身,具有“青、幽、秀、奇、雄、险、古”的特色,夏日清凉,风景秀美。其中,最为著名的景观是山顶“龙门”,数米厚的巨石在山林中长年累月受山溪冲袭,溪水自然从石中贯穿而过,形成一个直径大约为两米的“龙门”,令人叹为观止。被誉为“浙江的西双版纳”。这里还有金衢盆地最高峰大龙岗(海拔1500.3米),山体主要由火山岩类等构成。山峦层迭,坡陡谷深,地面起伏较大,地势险要。

  双溪口的美是一种与众不同的美,是一种天然去雕饰的原始的美,就像一朵含苞欲放的花朵,羞羞答答,也像一块待开垦的处女地,引得众人跃跃欲试。

  双溪口的未来生态诱人

  改革开放的今天,双溪口已不再是闭塞、落后、贫穷的代名词,她已经敢于走出大山,向世人展示自己的风采。

  下山脱贫工程,让2236名双溪口人在清湖、碗窑、淤头、峡口、长台和市区等地安居落户,占总人口的50.9%;她的“儿女”走南闯北,将企业办到了杭州、宁波和省外许多城市,贺村的竹木专业区里已经有20多名双溪口人落户当老板;茶叶、猕猴桃等特色产业发展,已逐渐使山民的腰包鼓起。声名远播的“罗洋曲毫”,就像出塞的昭君般光彩照人、远嫁他乡,赢得世人一片喝彩;“申花果业”就像待出征的奥运健儿,正勤练内功,蓄势待发,必将满载而归。

  当地的党委、政府,已经着手对她的远景进行规划,专门聘请杭州的专家对境内资源进行详查并制定中长期保护规划。7.5万亩的生态公益森已经得到重点保护,保护面积名列全市前茅。钱江源头的水也被小心呵护起来,不再任由电鱼、毒鱼、炸鱼,村民也不再允许将垃圾等废弃物随便扔进河里。再过十年,她的生态优势,将无可匹敌,生态效益将得到淋漓尽致的显现。那时候的双溪口,必将成为江山大地上最耀眼的一颗生态明珠。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郑小林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