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每个人只能陪你一程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del_user_4407     时间:2012-06-20 10:25:35    「我要投稿

  

  读书时,有位前辈对我说过一句话:“每个人都只能陪你一程。”从那时起,在以后的人生道路上,我一直把这句话牢牢地记在了心中。

  与“每个人只能陪你一程”相似的话有许多许多,譬如在一首歌里有“今朝一别各西东,冷和热,点点滴滴在心头”的歌词。王维《送元二使安西》里有“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的句子。还有一些类似的俗语更是举不胜举,如“天下无不散的宴席”、“送君千里,终须一别”等。

  这些歌词也好,诗句也好,无疑都表达了同一个意思———人生是片断的。与我们同行的人,也是在不同的时间、不同的地点出现。同行的时间是有限的,离开了这个时间的这段时空,我们可能就无缘相见,无缘相识,无缘同行。

  “每个人都只能陪你一程”充满了辩证唯物主义的哲学思想。作为一句应对危机的话,它以独特的警世寓意告诉我们:每一个人都只能穿插在他人生活中的一个特定时间点,这注定永远只能陪人一程。因此,每个人应该学会依靠自己。父母只能抚养你长大,不要期望他们是你永远的拐杖;儿女只是与你血肉相连的孩子,要懂得尊重他们的人生选择;朋友可以温暖你,但不要强行独占他人的友谊……

  然而,环顾周围,我仍看到不少人明知“每个人都只能陪你一程”,却对这情有独钟,甚至在离别的时刻无所依从,颓废度日。

  过程是艰难的,从蛹到蝶的蜕变需要磨砺。与诸君共勉。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郑小林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