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夜幕下的白沙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del_user_4407     时间:2012-06-20 10:22:58    「我要投稿

  

  趁着值班的好时机,与同事相约去白沙村,了解农村生活,以便让自己更好地开展工作。

  走到白沙村,夜幕已开始降临,只留下天边的一抹昏黄。而白沙仿佛并不理会这安静的夜晚,反而越发的热闹。远处的篮球场上,一群年轻小伙子正在打球,挥洒着汗水;而这边的广场上,一群中年妇女,扭着婀娜的身姿,欢快地跳着排舞;孩子们三五成群地追逐嬉戏;老人们则坐在绿化带路肩上谈天说地……这一切仿佛都与印象中静谧的乡村夜晚相差甚远,不禁怀疑自己其实是到了热闹的西山公园。

  忽然有位女子在朝我们招手,走近一看,原来是前几天到我办公室查询过粮食补贴的村民。她招呼我们上她家坐坐,看着她热情的模样,我们一口答应了。尾随她走进白沙村,映入眼帘的是一排排错落有致的三层小洋房,家家房前屋后花木扶疏,水泥硬化路面通到各自家门口,除了这些,还有一家设施齐备的幼儿园……

  穿过几幢楼房之后,我们来到了农妇的家里,她热情地招呼我们坐下,我打量着她的房子,装修丝毫不差于城市家庭,各种家具电器一应俱全。她热情地与我们交谈起来。言谈间,我们知道她有个孩子正在上小学,乘坐公交上下学,丈夫是个泥水匠,而她则在家做点农活和竹木加工。她自豪而又幸福地说:我们一年下来不比在外打工差,还有更多的时间陪陪孩子和老人,不用牵肠挂肚地担心家里老人小孩……

  从她家出来以后,同事感叹着,孩子不留守,老人不空巢,一家人在一起,看似平平淡淡,但其实也是一种幸福。醍醐灌顶,我忽然间理解了林语堂先生在《生活的艺术》中写的一句话:社会哲学的最高目标,也无非是希望每个人可以过上幸福的生活。是的,白沙村民正用他们的点点滴滴印证着这句话,孩子不留守,老人不空巢,夫妻不分居,一家人享受着这一山一水带给他们的闲适生活,享受着这平平淡淡的幸福。

  夜幕下的白沙,热闹、幸福,并让人羡慕着。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郑小林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