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守护“城市之肺”——记西山巡山员王华友的一天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del_user_4407     时间:2012-06-19 08:34:46    「我要投稿

  西山树木林立,郁郁苍苍。在这片山林之中,经常有一个人戴着红袖章穿梭其间。他就是西山巡山员王华友。6月15日,记者跟随王华友巡查西山,体验他的巡山生活。

  当天上午8点半,王华友从西山健身公园的入口出发,按照他每次的既定路线开始了一天的巡山工作。走过石路、羊肠小道来到海会寺后山,然后按原路返回,之后又向着电视塔方向出发。随着天气的转热,王华友一直随身带着一个袋子,里面放着水、毛巾、扩音器等。

  王华友对记者说:“你要做好心理准备,虽然去年7月半山腰上已经建了新路,但是山顶上有些路高高低低会比较难走。”西山的地势虽然算不上险峻,但是长距离地爬行也是十分费力。王华友虽年过六旬,但常年的巡山生活,走山路对他来说已十分轻松。他告诉记者说:“我喜欢爬山,虽然辛苦但是也是一种锻炼”。

  巡山不仅仅是一项体力活,更是一种“探险”。在山路行走时,他会不时提醒记者注意脚下的路,原来在去年的6月,一个雨天前,王华友巡山时因为路滑,不小心摔倒了,现在他的右眼角处还有一个疤痕。而且,每次巡山王华友总是要另辟道路,他颇有经验地说:“我每次巡山都要挑一些小路或者比较僻静的地方巡查,没有路的地方也要去走走。偏僻的地方安全隐患更多。”

  约50分钟后,登上了山顶,眼前豁然开朗,城区风貌尽收眼底。王华友介绍说:“我的工作主要是预防山火、及时发现山火,如果发现有安全隐患,须及时上报。”在去年4月,细心的王华友就曾发现一处火灾隐患,在距雪泉70米的一处岩石下,有一些烧焦的草木。这个地点十分偏僻,平时鲜有人过来。他立即向路人了解情况,当时山脚下刚好有个正在干农活的老人,他告诉王华友有几个穿着校服的学生来过。“我就立即把这个情况向达道村负责人反映,他们十分重视。”王华友说,“之后,我们便到学校向学生们宣传防火知识,让他们注意安全。森林防火不仅仅只靠巡查,最重要的是要提高大家的防火意识。现在大家的防火意识提高了,有什么动静他们基本会告诉我。”随后,跟随王华友下山了,近2个小时的巡山工作暂时结束。

  下午,王华友开始新一轮的巡山之旅,直到下午五点,他才完成一天的巡山工作。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峰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