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永远的怀念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del_user_4407     时间:2012-06-13 09:18:57    「我要投稿

  

  引言:你的母亲虽然不在了,但和她吃过饭的人还在,和她说过话的人还在,和她生活过的人还在……如果你要感恩报答,那么就请你感谢他们吧!

  凌晨4点半,他习惯地同往常一样翻身起床,但他知道再也没有机会为母亲煎药熬汤了。几天前,也是凌晨,母亲永远地离开了他,从此再也听不到每次出门前她那声声的叮嘱和唠叨。

  母亲生病往院间的两个月,他每天都四点半起床,为她慢慢地熬中药,七点钟送到医院,再和她说上几句话,赶去上班。

  那些天,他的脑袋一直混沌着,每天踏上医院的楼梯,步履是那么的沉重,他既怕走这条路,又怕突然有一天,再也没机会重复这样的沉重。只要母亲的病能治好,他愿意一辈子这样的重复。然而,她还是离他而去了,因为她得的是诊断和治疗都很困难的消化道恶性肿瘤——胰腺癌。

  他曾经告诉过爱人,只要可能,他愿倾其所有财产给母亲看病;只要可能,他愿用自己生命的一部分来换取母亲的安康。但生命不能重复,经历了八十一年的坎坷、磨难、艰辛,此刻她终于要歇息了。

  几天来,母亲一直在他的梦里。他的精神一直恍惚,他始终不敢相信这一切是真的。

  他永远忘不掉母亲走的那晚,她的头始终朝着病房的窗外,眼睛盯着他。虽然母亲已经一句话都不能说了,但他心里清楚,此刻的她,是多么不愿意离开这个世界,离开她的儿女、同事,离开每天赶来医院看望她的乡亲邻里。

  为母亲送葬的那天,人们像潮水般地涌向灵堂,大家都在说着她的好。母亲那张放大了的微笑慈祥的照片悬挂在吊唁大厅上方,两边垂吊着六朵大白花,好多同事给她送上了挽联。在念悼词的那一刻,全场一片哭泣声。

  他坐在床前,用微微颤抖的手翻开母亲生前留下的最后一本笔记。这本只有他和母亲及母亲的同事小林阿姨,才能看得清字迹的本子:

  五月三日

  “住院这几天,天天都有几十批人来探望,为了我的身体,医生建议在门口挂上谢绝探望的牌子,儿子也提出好几次。我知道他们都为了我的好,可大家这么老远地赶来看我,我又怎么好将他们谢绝门外呢?”

  五月五日

  “在外读书的孙女,昨晚从国外打来电话,说要赶回来陪我。我告诉她,奶奶没事,会好的,千万别耽误了功课。”

  五月十日

  “同事老徐的病不知好些没?明天得让儿子去看看他。他这辈子也不容易啊!两次赴非洲援助,自己身体不好,还拄着拐杖来看我,都是五十多年的老同事啊……”

  五月十九日

  “先前单位的同事小姜、小林来看我,说起他们的儿子都快结婚了,不知能否参加得上他们小孩的婚礼,如果我不能赶上,一定让儿子代我去祝贺。我知道自己的病,虽然医生和儿女们一直在瞒着我,但我心里是清楚的。”

  六月二日

  “上午老干部局局长来看我,告知我被评为2010年度退离休优秀共产党员,还送来了2000元因我生病没外出参观的钱。我告诉她们,钱我不能收,我这人,没上过几天学堂,文化水平不高,工作能力不强,只是凭自己对党的一腔热情,认认真真、踏踏实实地做事做人。这辈子是党教育了我,组织培养了我,同事帮助了我,才使我有今天。我打心眼里感谢党,感谢组织,感谢大家……”

  他再也看不下去了,泪水早已模糊了双眼。他轻轻地合上本子,从母亲床边的柜子里取出4000元钱,他想,等到天亮,他就把这带着母亲心愿和体温的钱交给组织,作为一个儿女交给党——母亲的最后一次党费。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郑小林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