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坛石镇上王村:一对婆媳的“计生情”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del_user_4407     时间:2012-06-11 16:38:49    「我要投稿

  在坛石镇上王村有这样一对因计划生育工作而结情的婆媳,她们身上有很多相同点:共产党员、村两委干部、村计生联系员、多次被评为计划生育工作先进个人、她们的家庭多次被评为“五好文明家庭”。她们婆媳接力从事计生工作40多年,结下了浓浓的婆媳情和战友情。这位婆婆名叫徐秀凤,这个媳妇名叫郑银宝。

  婆婆徐秀凤1953年8月出生,1985年5月,她作为村里的年轻女党员,被群众推上上王村村委委员这个岗位,负责全村的计划生育工作。那时,国家刚开始实行计划生育政策不久,当时农村群众思想落后,对计生工作者更是有抵触情绪,但性格坚强的徐秀凤并没有被困难吓倒,不断深入育龄妇女家中去了解她们的困难,尽自己最大的力量去帮助她们,给育龄家庭宣讲国策、送去关怀。一份耕耘,一份收获,通过多年的努力,她在群众中树立了非常好的口碑,她还被群众亲切地称为计生老大姐,她所在的村也连续多年无计划外出生。

  谈起婆婆徐秀凤,媳妇郑银宝脸上还透出学生般的羞涩与崇敬,“我婆婆是我干计生工作最好的老师。从1997年开始,婆婆由于身体不太好,她就总是带着我做计生报表,走家串户宣讲计生政策法规,渐渐地我也熟悉了计生业务。跟我婆婆一起做计生工作的那段时间里,看见婆婆每次都那么用心地去帮助育龄家庭,那么耐心地做育龄妇女的思想工作,我就在心里暗暗发过誓,‘如果我担任了村里的计生联系员,我也要像我婆婆一样!’”

  媳妇郑银宝的誓言兑现成了现实。1998年4月,上王村村委换届选举,婆婆徐秀凤从村委岗位上退下来,媳妇郑银宝被群众选为村委委员,专职负责全村计划生育工作,5月,媳妇正式从婆婆手中接过了计生接力棒。担任了村计生联系员后,郑银宝虚心好学上进,很快便成为了计生业务骨干,她还于2005年12月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上王村现有475户家庭,人口有1546人,这些看似人口数字很大的村,郑银宝却能够将全村所有人的基本情况如数家珍,如:此人有无到育龄期、这位育龄妇女外出流动到哪个县市、此户人家有无享受计生政策优惠的情况······镇计生办的工作人员如电话询问她村里的计生情况,一般她思考两秒钟后,就能一一道来,镇里村里的人都爱称她为“村计生活字典”。

  她除了精于计生业务,与她婆婆一样细致周到地服务好育龄群众外,她还经常定期组织本村育龄妇女开展学习,使她们掌握了很多生产、生育和生活方面的知识。看见村里的育龄群众们家庭幸福美满,她的笑容也会像花儿一样地绽放。连续几年来,上王村计生工作年年名列全镇前茅,计生率、落实长效率、环孕检率均达到100%。

  今年五月到六月,坛石镇全镇上下正在进行计划生育集中整治活动,镇里其他村计生联系员总会与她开玩笑:“这个月你真轻松,没有计外对象走访。”郑银宝却是淡然一笑:“这个月我和我婆婆组织了四次全村育龄妇女集中学习,还有得我忙呢!”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郑小林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