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张村古村落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del_user_4407     时间:2012-06-07 09:29:19    「我要投稿

  张村,古名秀峰,因张氏最早聚居而名。张村地处我市东南腹地,南北群山连绵,东与邻县遂昌接壤,西邻江郎三峰,地理位置得天独厚。张氏宗谱载:“盖以秀峰镇闽浦、括苍(古丽水县名,辖遂昌)二邻郡之口,而为江邑锁钥”,是福建浦城、遂昌和江山三县交通要会。村中街道纵横,参差数百人家,邻近有太阳名山、琚源古刹,自古为繁华胜地。

  张村姓氏众多,除张、周、黄几个大姓外,还有柴、陈、余、饶等姓氏,最盛时一村建有九座宗祠。诸多姓氏中,张氏定居最早。据《秀峰张氏宗谱》记载:“清河张氏繁衍秀峰,地方姓氏之最古且久者也,故秀峰又名张村。”其始祖于唐末前往须江经商贸易,游至秀峰,“乐山水之清趣,土俗之宜人”,遂自常山于唐天佑三年(905)迁居秀峰。历数百年,而成一方望族。其后更为显赫的周氏与黄氏也因为张氏而迁居张村。

  秀峰周氏系江山“五坦周氏”中学坦的分支,其始迁祖辛二公为秀峰张氏外甥,少有才名,曾中过乡试解元(省一级考试第一名)。他是南宋末期人,虽有文才,但“审时度势,知宋事终不可为,乃肆志林泉,寄情吟咏”,爱秀峰山水之美,于晚年迁居张村。辛二公生于宋乾道八年(1172),终于淳佑四年(1244)。由此推知,秀峰周氏始于13世纪初。秀峰黄氏则因周氏而在张村繁衍生息。黄氏之先于明永乐年间迁自遂昌,入赘张村周氏,因此成族,距今近600年。

  自张氏始迁张村,延绵千年,村中人文荟萃,代有才人。而影响最大,存留文物古迹最多的,莫过于清代中期的黄氏和周氏族人。小小的张村,在清代中后期,有武状元一人,武进士六人,武举人十多人,尤以武状元黄瑞、广东提督黄大谋最为知名。自唐以降,无论是张氏、周氏还是黄氏,都耕读为业,崇文尚儒。到了清代转而武风大盛,与特定的历史时期和张村所处的地理位置有关。

  明末清初,天下未定,民族矛盾与阶级矛盾突出,张村地处山区,又为三地通衢之地,常为山匪流寇所侵。据清康熙《江山县志》记载,明崇祯十五年(1642),“廿七都闽人种靛者揭竿而起,屠戮张村、石门、清湖等地”。清顺治五年(1658),“闽寇乱,魏福贤啸聚亡命,出没三省”。《秀峰周氏宗谱》中也有类似记载:“顺治癸巳(1653)间,蹇遭魏寇(魏福贤,下同)酿火为害,吾族祠堂并家谱被毁”,“昔耿氏不轨,灾遍村隅。而魏寇焚掠秀峰特甚,兵马蹂躏,死伤逃散,村落几邱墟矣”。可见在明末清初时期,张村在短短几十年时间里屡遭兵火,促使居民习武自卫,保护家园。这几个家族原来就有良好的文化教育传统,弃文从武后参加科举考试有一定优势,从而其后人出现登科及第、加官进爵的盛况。

  张村地处群山中的一片平原地带,四周群山环绕。村落原来位于平原的中部,人口增加后往北扩展,依山而建。名为泗水的溪流自西向东横亘村中。至今村中尚存黄瑞故居、黄氏和周氏宗祠、牌楼等古建筑,均保存完整,历史文物价值较高,是张村历史文化发展的实物见证。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郑小林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